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再访《千级台阶铺向“浙江骄傲”》主人公章礼金— 八旬老汉的新路

2022年03月31日 10:30:2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徐贤飞 谭孝军

  永康八旬老汉章礼金,在山上铺设千步台阶,当选“浙江骄傲”人物。本报去年1月6日曾以《千级台阶铺向“浙江骄傲”》为题,报道了他的故事。

  老人的路修完了吗?一年多过去了,我们甚是牵挂。往前仓镇大处村打了电话,却得知老人去年从山上摔下来,几乎全身瘫痪。

  但让我们大感意外的是,见到他时,84岁的章礼金打着罗汉拳,虎虎生风。“我已经起死回生了。”老章乐呵呵地说,每餐能吃两大碗稀饭。

  老人回忆起跌倒的细节。2011年大年初一,永康人有上坟祭祖的习俗。风干物燥,老章担心山林安全,就上山巡逻。“早上8时,觉得走累了,就在一根倒下的松树上坐坐。谁知这树腐化了,一坐就断,人往山下翻了。”好在山不陡,老章被同行的村民抬回来。医生说是脊柱神经跌伤,几乎全身瘫痪,要开刀治疗。可这倔老头不愿意,年初六就吵着回家了。

  “我陪你们上山看看。”老章说,患关节炎的老伴章杏春也要跟着去。“老太婆也想那些路了。这些年,都是她陪着我,开山劈路、烧饭烧水。”老章说,“这一年多我只去过12趟,都是陪游客去的。上回你们记者来时,我修了1075级台阶。现在是1095级台阶,是我摔伤后花1000块钱雇人搬运的。”

  老爷子打算修1100级台阶,只剩下最后5级了,还是想自己抬石头上山。搬一块台阶50元,老章觉得贵了。

  山林茂密,处处是风景。老章背着手,走几步就跟我们讲段故事,有养伤的,也有修路的。偶尔看到台阶被挖笋人破损,山边他题的诗也模糊了,老人就满脸可惜。

  “不怕!我身体再好点重新修过。”转眼间,老章又乐呵呵了。

  山路阴凉,老章没出汗。章阿婆有点走不动了,老章帮她捡了根树枝当拐杖。老章说,生命是个神奇的东西。他原先左腿残疾,10多年前出了场车祸。经过手术,拐了大半辈子的腿却神奇地直了。这回,83岁跌下山,又被判定要瘫痪,他照样站了起来,还要继续修路。

  “我认准一个理,世界上的事,只要肯做,就一定会成功。就像这路一样,我现在也不太相信,这都是我一个人一级级做起来的。一块条石有240斤呢!”爬上山顶,老章回头看看自己修的路,说道。

  老章用千级台阶,让世人见识生命的张力;最近一年多,他又修了另一条“新路”:面对人生变故、困境当头,他又不屈不挠,这回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韧性。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