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治愈者新患者转出转入忙 江浙沪携手与病毒“赛跑”

2022年04月13日 09:22: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金凤

  本报记者 金凤

  4月12日,继前一日首批近2000名患者出舱后,上海临港方舱医院(以下简称临港方舱)又送走一批被治愈的患者。

  “今天预计有数千人出院,也将接收一批新患者。临港方舱现在进入‘大进大出’、快速转运收治感染者的阶段。”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党委书记、江苏援沪医疗队副总领队、江苏援沪医疗队方舱队队长鲁翔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临港方舱规划床位13608张,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以下简称华山医院)、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浙江省援沪医疗队共同收治患者,其中,江苏援沪医疗队派出2000余名队员(以下简称江苏方舱队)来到这里,负责接管床位7308张。

  “现在舱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稳定患者病情,我们正在全力以赴。”鲁翔说,自4月5日开舱以来,临港方舱已收治13252名患者,截至12日16时,累计出舱3102人。其中江苏方舱队累计收治7280人、出舱1445人。

  重点关注有基础病的患者人群

  每天下午4时,华山医院、江苏方舱队、浙江省援沪医疗队和上海临港集团的相关负责人都会聚在一起,就患者病情是否稳定、舱内药物储备是否足量、转运患者的车辆如何进出等进行会商,协调舱内的医疗救治及后勤保障工作。

  临港方舱中江苏医疗队员分别来自南京、苏州、无锡等多家医疗机构,大部分都是经验丰富的“抗疫老将”,半数以上有支援湖北或省内抗疫经历。

  “正式开舱后,我们立刻建立了领队负责制度、舱长负责制度及专家巡查制度,确定各制度负责人,对入舱患者进行早期甄别筛查,确保轻症转普通型及危重症患者尽快转移到最近的定点救治医院进行治疗。同时强调对患者进行针对性、个性化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稳定入舱患者的情绪。”鲁翔说。他曾担任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副总指挥,对这套工作流程熟稔于心。

  不同的战场,同样的生命至上。开舱后的72小时内,所有医护人员几乎不眠不休,最忙时一小时可收治患者约千人。

  鲁翔介绍,江苏方舱队对感染者进行识别身份、录入信息、查看体征、筛查血氧饱和度,同时成立应急小组,对阑尾炎、肾结石、高血压、脑出血、发热热度较高等人群重点关注,应急小组还配备呼吸机、除颤仪,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奥密克戎不是所谓的‘大号流感’,虽然方舱里大部分是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轻型患者,但有一些患者,特别是没有接种疫苗或没有完成完全接种、又有基础病的患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呼吸功能不好、血脉氧较低患者,他们的病情还是会发展到普通型甚至是重症。”鲁翔说。

  重视心理抚慰重塑患者信心

  在临港方舱,面对患者复杂的病情,医疗队做了充分准备。江苏方舱队医务部主任、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医务部副主任贾凌介绍:“我们也收治了一些儿童和精神疾病患者。对于儿童,有专门的专家巡视,提防孩子出现急症;对一些抑郁症、精神分裂症患者,医疗队中的精神卫生专家会帮助他们疏导情绪,同时也会通过华山医院为他们调取药物。”贾凌说。

  在陌生的环境与陌生人群共同生活,这种突变对患者的心理挑战不言而喻。贾凌介绍,江苏方舱队在患者中发起成立了自治互助小组,还发展了约300名热心患者担当志愿者,帮医疗队员分发餐食、组织锻炼等。“这些患者在互助中增进了感情、发挥了个人价值、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也把医护人员从繁琐的日常服务中解放了出来。”鲁翔说。

  救治之余,江苏方舱队注重给患者以更多心灵抚慰。4月11日晚8时,临港方舱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分队所辖区域传来阵阵笑声。原来,为了舒缓方舱内病人的心情,护理人员用垃圾桶上的套箍当套圈、舱内食品补给当礼物,就地取材开展套圈游戏。

  “爱是战胜疫情最好的良药,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一位医疗队员说。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