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报告: 气象指数保险是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有效补充

2022年04月13日 09:4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王梦真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王梦真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日前发布了《发展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优化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95%的农户曾因气象灾害受损。气象指数保险对于农业生产的减灾防害具有重要作用,是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有效补充,有着防范道德风险、减少逆向选择等突出优势。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研究人员发现,虽然气象指数保险的优势明显,潜在需求较大,但因为相关知识普及面较窄,仅35%的受访农户知道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产品。由于对保险产品内容不了解,农户还会因保险费率不确定等原因不愿购买气象指数保险产品。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课题组建议,为促进农业气象指数保险在中国农村健康发展,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配合已有金融产品,创新保险商业模式;二是扩大试点品种类别,促进规模效应发展;三是强化基层服务部门能力建设,提高市场对农业气象指数保险的认知水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三农”保险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表示,在构建普惠金融生态体系、保护“微弱经济”上,保险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小农经济、小规模乡村商户和乡村数字经济商户等乡村微弱经济群体在风险抵御方面存在天然不足,需要利用各种保险进行风险与损失的分摊。因此,保险业应多方合作,开发出更多符合数字化、现代化、低碳绿色乡村发展趋势,又能满足供需双方需求的普惠保险产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农业农村保险需要从激活创新机制、鼓励发展专业农险资信机构等方面进一步推进改革。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