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在“蟹天蟹地”里开启科普研学之旅

2022年05月06日 14:58: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戴睿

  孩子们在农场里与螃蟹亲密接触

  本报讯“螃蟹一生一共会蜕几次壳?”“怎样区分雄蟹和雌蟹?”“给螃蟹投食时有哪些禁忌?”“你会背诵几首吟咏螃蟹的诗词?”“小小螃蟹为家乡人民共同富裕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带着这些有趣的问题,湖州市长兴县洪桥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来到位于该镇七斗漾的湖州市科普惠农基地,在“蟹天蟹地”里参与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现代农业科普研学活动。

  七斗漾因为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成为螃蟹生长的“天堂”,随着螃蟹产业的日益壮大,一大批“蟹博士”涌现出来,“90后”科技志愿者谢皝,就是其中一位。他给孩子和家长们带来一场极具专业性的科普知识讲座,图文并茂的讲解,闻所未闻的“秘诀”,令大家直呼“螃蟹太奇妙!”当大家移步至“老周家庭农场”,与活蹦乱跳的螃蟹亲密接触,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有的轻轻抓起螃蟹,仔细研究起身体构造,有的端起了饲料盆,有模有样地做起了饲养员,还有的干脆拿起了笔记,向农场负责人探讨其洪桥漾荡蟹的“致富经”。

  听科普讲座,聊蟹文化,研究蟹的日常生活,感受家乡的魅力,这场农业科普研学是洪桥小学“喜迎二十大,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该校加强社会实践、落实“双减”政策的一个缩影。该校老师介绍,今后学校还将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科普实践活动,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厚植家乡情怀,涵养劳动观念,提升广大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以科普教育、科技之力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戴睿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