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政策礼包要更好落地

2022年05月16日 14:19: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韩秉志

  近期,多地明确阶段性实施三项社保费缓缴具体方案,这将大大减轻部分特困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资金压力,可谓一场及时雨。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反复多发,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加。对此,4月份国务院推出了包括缓缴社会保险费在内的一揽子措施。先是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在今年二季度实施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并将已实施的阶段性缓缴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政策范围,由餐饮、零售、旅游业扩大至上述5个行业。其后又将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由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

  一系列社保领域的帮扶举措,既是对前期企业减负政策的延续,也是应对疫情冲击的有力武器,凸显了国家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的支持力度。真金白银的支持,不仅有助于企业解燃眉之急、提振复苏信心,也有助于提振经济活力,助力复工复产。

  要让政策礼包更好落地,关键要抓细节,提高各项政策可操作性。从执行情况看,各地政府部门发布通知或意见后,不少地方会迅速出台更具体的操作方案,如推行不见面服务,企业通过官方网站即可申请缓缴社保费;申请缓缴成功后无需再每月申请;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不增加企业额外事务性负担;等等。这些暖心细节,将助力政策更好落地,执行效果不打折扣。

  随着社会保障网的不断扩大,社会保险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日益显著。虽然阶段性减缓企业社保缴费简单直接,但不同行业企业、不同类型个体工商户,其面临的困境和经营风险各不相同。因此,政府有关部门有必要针对企业实际需求有的放矢、主动回应,打好援企稳岗、职工技能提升、物流保通保畅等政策组合拳。

  从未来发展看,社会保障制度在保基本的前提下,还应立足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设计导向,使社会保障与国家治理和经济发展相匹配,为民生福祉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