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人民币资产成色仍足

2022年05月16日 15:27: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果静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放大。5月13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后持续走低,盘中跌破6.80大关。汇率波动加大对人民币资产影响如何?

  “从历史上看,汇率波动对整体外资流向影响有限。”开源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陈曦认为,近年来,在人民币汇率下行周期,A股市场走势并不一定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一致。如在2016年3月至12月,人民币汇率下行,但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经济基本面向好,上证指数年内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2017年,美联储进入了加息周期,中美利差缩小,但A股市场在2017年稳步上涨。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从此前美联储加息的历史经验来看,A股市场并未跟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变化,而是走出独立行情,其主要原因是中国资本市场受到国内经济、政策变化的影响更大。

  “从历史经验看,人民币汇率与股市走势存在阶段性相关,但二者整体走势相关性并不强。”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影响人民币汇率与A股市场走势的因素较多。与此同时,外资在国内金融资产占比偏低,目前外资也并未出现恐慌情绪,没有大幅流出的趋势。从根本上看,这是由于我国经济基本盘稳固,宏观风险收敛,国际收支保持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因此没有异常表现。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指出,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双向开放逐步推进,我国相关的跨境资金流动更加活跃,也曾出现短期波动。跨境证券投资的局部调整,并没有改变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格局。今年一季度,经常账户和直接投资项下跨境资金保持顺差,体现了中国良好的经济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这支撑我国跨境收支和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跨境证券投资短期波动不代表外资流动的总体格局,更不能代表外资的长期投资意愿。随着市场对一些短期因素的消化和预期释放,境外机构对中国证券投资将回归稳态,长期价值投资仍是主要考虑因素。

  从根本上看,我国经济基本面仍将支撑人民币资产“成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5月12日表示,我国的金融体系始终保持着总体稳健。金融机构经营的韧性和抗风险的能力明显提高。中国A股市场经受住了多轮次、多因素外部冲击的考验,债券市场有序打破了刚性兑付,总体平稳运行。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周茂华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不改平稳运行格局,人民币有望在均衡水平附近强势双向波动。从中长期看,我国金融服务市场潜力巨大,人民币资产吸引外资流入趋势未变。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