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多部门部署开展“携手行动” 打造企业融通创新生态 推动直接融资全链条支持

2022年05月17日 10:53:17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杨洁

  5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有力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强调,大企业在研发能力、市场份额、品牌价值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中小企业在创新需求快速响应、产品快速迭代和低成本试错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释放大企业创新活力、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的催化剂,也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粘合剂。

  聚焦“七条链”部署重点任务

  为了进一步推动大企业加强引领带动,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中的重要作用,《携手行动》提出,到2025年,引导大企业通过生态构建、基地培育、内部孵化、赋能带动、数据联通等方式打造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典型模式;激发涌现一批协同配套能力突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政策引领、机制建设、平台打造,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有力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

  《携手行动》以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七条链”为重点,部署了七项重点任务。

  在打造大中小企业创新链方面,引导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品牌、设计研发能力、仪器设备、试验场地等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推动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专利布局、绿色发展等方面推动大中小企业加强创新合作。

  在巩固大中小企业产业链方面,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大企业配套需求开展技术攻关和样机研发;推动大企业帮助配套中小企业改进提升工艺流程、质量管理、产品可靠性等水平;按产业链组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大企业对接,助力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产业链。

  《携手行动》明确,同等条件下,将为关键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提供核心产品或服务的中小企业优先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中央和地方财政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释放大企业创新活力、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的有效渠道,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织形式。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已取得明显成效。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企业与创业研究室主任刘国艳强调,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关键要瞄准大中小企业融通的堵点。“小企业的发展堵点主要表现在资金、技术、市场、人才方面,对打通堵点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大企业,大企业要发挥好‘链长’的带动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以金融为纽带优化企业资金链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介绍,受俄乌冲突、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升、海外通胀高企等因素影响,一季度中小企业仍处于承压前行的状态,尤其是处于产业链下游的中小企业议价能力弱、成本传导能力差,利润受到双重挤压,中小企业期盼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更大力度支持。

  以金融为纽带、优化大中小企业资金链,是《携手行动》部署的重点任务之一,包括三方面举措:

  创新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方式。完善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机制,鼓励金融机构结合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特点开发信贷、保险等金融产品,加强供应链应收账款、订单、仓单和存货融资服务。

  推动直接融资全链条支持。引导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组合式联动投资,强化对产业链整体的融资支持力度,并发挥资源集聚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类增值服务。

  引导大企业加强供应链金融支持。推动大企业支持配合上下游中小企业开展供应链融资,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引导大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不得滥用市场优势地位设立不合理的付款条件、时限,规范中小企业账款支付。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