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精功系”重整又有新进展

2022年05月17日 10:59: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慧

  5月16日,会稽山和精功科技发布公告称,中建信控股集团成为此次“精功系”重整核心五大资产唯一报名的重整投资人,这意味着又一起上市公司重整案将尘埃落定。

  记者查阅中建信控股集团官网,看到该集团总部位于上海闵行莘庄商务区,旗下拥有钢结构、再生纤维、新能源、投资四大产业板块,是首批认定的“上海市民营企业总部”“2021上海百强企业、上海制造企业百强、上海民营企业百强、上海民营制造业百强、上海百强成长企业”。

  根据“企查查”“天眼查”资料显示,中建信控股集团法定代表人是方朝阳,除上海京荣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之外,其余26位自然人股东大多均为精工控股集团核心管理团队成员。中建信控股集团是“精功系”重整资产之一——精工控股集团的大股东。因此,中建信此次意向接盘“精功系”,虽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根据4月15日精功集团招募公告显示,精功系重整共有9家公司,但管理人根据前期预招募的相关情况,考虑重整价值及重整可行性,明确了会稽山、精功科技股份、轻纺城股份、精工控股股权、绍兴银行股权等5家公司(股权)为核心资产,上述5大股权必须由重整投资人统一打包收购。

  对于此次重整,中建信控股集团副总裁吴昊对记者表示,基于中建信与精功集团的渊源,中建信重整“精功系”,将实现人员、业务、管理等各方面的平稳过渡,也能有效避免重整过程中各类不确定性波动对企业经营产生影响。

  中建信控股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除了坚持实业发展,在金融资产、物资资产、股权投资等领域也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主要涉及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建筑科技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已上市项目包括微芯生物、慈文传媒、德宏股份、五洲新春、步长制药、康惠制药等。还参股重庆三峡银行、绍兴银行、瑞丰银行,持有银行股权估值超过30亿元。

  吴昊表示,中建信控股集团近几年的业务路径是慢慢尝试、培育新业务,然后做强做大。同时,会在一些新业务上利用品牌、能力,去“嫁接”“重整”更多资源,甚至裂变出新的“独角兽”。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从2003年精工钢构国有上市公司收购借壳上市,到2010年百亿规模的绍兴纵横集团破产重整,再到2007年外资公司美建ABC的收购等一系列案例,都能看到中建信控股集团重整并购的身影。

  中建信重整“精功系”对整个产业格局有哪些影响?据介绍,从业务上看,中建信控股集团下属的能源板块在光伏EPC领域具有经验,与精功科技光伏设备铸锭炉、剖片机等为上下游产业。再借助精工能源的资源支持,精功科技或能拿到该铸锭炉产品第一梯队的门票。精工钢构下属的装配式建筑产业与精功科技在建筑机械(聚氨酯板生产线、PC生产线)领域协同发展,能整合精功科技的生产、销售,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再生纤维产业对新设备、新工艺的研发需求则给精功科技的纺织机械业务提供了采购试用的接入口、联动力。中建信控股集团下属投资运营的快消品,如九仙尊霍山石斛,将在品牌塑造、渠道建设、新媒体传播、精益生产等方面,与会稽山实现资源嫁接,推动会稽山的转型创新。

  吴昊表示,重整“精功系”核心资产,未来在每个产业领域能做到有影响力并对社会贡献达到千亿级别的企业水平,不仅是市值憧憬,更是以服务社会、经济、生态的标准进行强链补链、优势互补,这也是中建信控股集团重整的初衷。(记者 刘慧)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