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民生证券:政策托底 地产修复拐点已至

2022年05月17日 12:30:19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赵中昊

  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LPR减20个基点。民生证券银行研究团队发布研报称,此次《通知》是年初以来,又一个全国性地产托底政策,信号意义较强,主要有两点:一是直接改变全国自律,此前的首套住房商贷利率下限为5年期LPR+0BP,现在下调20BP,即5年期LPR-20BP,按照3月份5年期LPR为4.60%,首套利率新的下限是4.40%,二套仍按现行规定,即5年期LPR+60BP,为5.20%。二是允许地方自律"因城施策",按照当地的地产形势和政府调控要求,自主确定首套和二套的加点下限,地方自律微调二套利率下限或是可选项。地产修复拐点已至。

  民生证券认为,当前房贷利率仍高于2020年的水平,有政策空间。今年一季度新发放住房按揭加权平均利率为5.49%,而上一轮的低点2020年四季度为5.34%,当前仍高出15BP。本次政策调整,假设新增首套房贷在今年房贷余额中占比6%,那么20BP的定价调降,对贷款收益率的影响是0.3BP。100万元的贷款按25年等额本息计算,自5.20%调降20BP,相当于月供减少117元,全年减少1405元,或有助提振地产销量。

  赵中昊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