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团队特派员首席放弃休息日为浦江葡农及时指导花果管理

2022年05月17日 14:37: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郑婷

  葡萄花果管理是保证果品优质、高产、稳产的关键环节,花果管理优良与否直接影响果实的商品价值。如何根据葡萄的品种特性、立地条件做好花果管理工作是当前葡萄生产关键时候。5月15日,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杭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浙江省葡萄团队特派员首席吴江研究员带领团队赴金华市浦江县和杭州市萧山区的9个联系点指导当地的花果管理工作,包括浦江县的陈青松基地、郑家祥基地、张旭升基地、张炜雄基地、赵新安基地、吴棕贵基地、金士贵基地、郑永正基地,以及萧山的陈国明基地。

  “工夫下的好才有好葡萄”,吴首席鼓励当地葡农花果管理过程中一定要舍得下功夫,这样才能收货优质葡萄。花果管理包含了拉花、无核处理、疏花疏果、抹芽定梢、副梢修剪等重要工作。针对花果管理技术以及浦江等地出现的问题,吴江研究员指出了如下要点:(1)控梢保果,葡萄开花时要及时摘心以减缓营养生长促进生殖生长,自然坐果或保果品种均需要摘心保果。副梢的修剪视品种和树体情况而定,易日灼的品种花序上方留副梢2-3叶摘心,结果枝的副梢根据叶果比确定是否留1叶摘心,树势过旺、光线不足的品种副梢全部去掉,梢尖朝下绑缚缓和营养生长;(2)拉花,拉花是为了减少疏果工作量获得商品性更好的果子,但要根据萌芽抽梢整齐度来选择拉花的方法,如果萌芽抽梢不一致拟通过花上留1叶摘心拉花,开花一致再用赤霉酸拉花。(3)疏果,根据市场需求选择穗形,精品果疏果时尽量保留单层果,保证果粒光照均匀着色好,同时方便喷施套袋药,降低病害发生率;根据产量要求保留适当的果粒数和果粒大小,如天工墨玉精品果保留60~80粒,粒重以8克左右为宜,巨峰40-60粒,粒重10克左右,阳光玫瑰55-70粒,粒重15克左右;(4)无核化处理,吴江研究员指出:“花果处理一定要谨慎使用处理剂,注意口感”,处理剂应使用生产中已经多年证实有效的配方。在指导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因为处理使用不当造成的损失,如处理剂选择不当造成的果梗发黑(使用氨基酸制剂进行软梗处理)、果梗变扁和穗轴拉长,处理浓度不当造成的膨大效果不佳,处理时间不当造成的落花和大小粒现象明显;(5)施肥,无论拉花还是无核化处理后肥水一定要跟上,施肥也要根据品种区别对待,天工丽人等自然坐果的品种施肥不同于天工墨玉保果品种,天工墨玉管理成本只有阳光玫瑰的1/3,施肥量1/3-1/2。转色期的使用至关重要,应用高钾复合肥或水溶肥继续促进果实增大,等果实完全转色之后,使用纯钾肥促进着色的增加糖度;(6)病虫害管理,花果管理过程中的病虫害防治是不容忽视的环节,在保花保果处理后一定要注意灰霉病的防治,在赵新安基地和郑永正基地出现了蓟马和绿盲蝽危害,应使用蓝色粘虫板和药剂综合防治。(7)套袋:花后20-25天套袋保护果粉,减少病虫害传播、灰尘、鸟害。

  当地特色品种的种植出现了一些非通性的问题,新雅始花期摘心的坐果良好,遇低温也会出现单性果;黑皇花期遇高温易落蕾,保果偏晚落粒严重;富士之辉副梢成花不易,栽后第二年产量只有天工墨玉的1/4;蓝宝石无核疏果穗形不合理,裂果病害隐患大;病毒病严重,尤其是阳光玫瑰副梢全是病毒症状;巨峰花期遇到高温、低温,大小果严重。在花果管理关键时期的指导对于种植者来说无异于及时雨,针对近期出现的低温天气造成膨果处理后果实膨大缓慢提出管理建议,给陈青松基地、吴棕贵基地、郑永正基地及农户进行疏果示范,在吴棕贵基地给种植户示范如何进行环割保果,为赵新安天工迷香浸花序难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法,指导郑家祥基地今年栽种小苗的肥水和新梢管理,为单性果严重的基地提供膨大处理配方,为各基地病毒病的防治推荐药剂。

  值得一提的是,9个示范基地均部分引进了吴江研究员的天工系列品种,在此次走访调查中发现,天工墨玉普遍结果不错,少数留果太多;天工丽人长势中庸的坐果适宜,但长势过旺的、花期遇低温的单性果严重;天工迷香长势良好,结果不错。天工系列品种在浙江地区的表现证实了当地选育品种在本地种植的优势。吴棕贵感慨到,“天工丽人这个品种好管,不用疏花疏果,不用膨大,自然坐果,单性果比巨峰少,易结二次果,可以到10月份采摘”。赵新安很开心的表示:“天工墨玉和天工丽人太漂亮了,吴老师品种真的好种,不受天气影响,好管”。

        郑婷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