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美团优选《2022热带水果流通报告》:下沉市场销量走俏 超一二线城市1.8倍

2022年05月19日 08:48:5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气温逐渐升高,夏天脚步临近,消暑解渴的热带水果迎来消费旺季。日前,美团优选启动了2022年“热带水果节”,携手百余家品质商户,将广西、广东、云南、福建、海南五大热带产地上百种原产地水果,以“次日达”的方式送上全国城乡百姓餐桌。

  与此同时,美团优选也发布了《2022热带水果流通报告》。报告显示,伴随“芒果温烫技术”等热带水果保鲜科技的成熟,以及社区电商在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不断完善,热带水果逐渐成为全国消费者春夏之交的必备水果。

  2021年全年,全国三四五线城市热带水果销量超过一二线城市总和的1.8倍。莲雾、黄皮、酸角等小众水果“异军突起”,增幅高达150%,印证下沉市场消费潜力。在众多热带水果中,香蕉、芒果、龙眼和菠萝蝉联了2021年、2022年热带水果销量“四大天王”。而像莲雾、黄皮、酸角、芭蕉等偏小众热带水果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销量同比增长超150%。

  五大主产区产销齐涨特色原产地水果销往2000多个市县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五大热带水果产区的产量逐年上升,2021年总产量已突破7000万吨。美团优选数据显示,五大产区的热带水果从2021年覆盖200座城市,到今年已经覆盖300座城市、超2000个市县。

  数据显示,北方城市对热带水果需求强烈,榴莲在天津的销量超过全国均值2倍以上,石家庄则独爱龙眼,销量是全国均值的1.4倍。此外,贵阳对羊奶果的需求量是全国均值的20倍以上,成都地区的热带水果消费占比超越三亚,在当地水果总订单中的占比接近40%。

  4个月订单量突破100万热带水果满足年轻人孝心需求

  数据显示,25岁以下的热带水果消费者占比,从去年的18%上涨到今年的56%。95后代替90后成为热带水果消费主力军。今日下单、明日自提的模式,以及深入下沉市场的触达能力,让许多身处异地的年轻人选择通过美团优选为家乡的父母下单,热带水果也能满足长辈们对品质和尝鲜的要求。

  2022年2月,美团优选全国“孝心单”单月规模突破350万单,通过美团优选物流网络,不论是热带水果还是米面粮油,都能够跨越山海,让新鲜速达成为可能。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热带水果“孝心单”已累计突破100万单,同比去年增长270%。这些承载着年轻人牵挂的好货,正通过美团优选送到全国各地市县的社区和村庄。

  “我们将聚焦于强化区域特色供给的优势,为消费者提供优惠便利的社区电商服务,为陵水荔枝、海南贵妃芒等高品质的原产地水果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助力全国农产品流通,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美团优选热带水果品类负责人表示。

         记者 赵琦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