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东海实验室在舟山揭牌成立

力争2025年汇聚千名海洋高层次人才队伍
2022年05月20日 11:19:4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杨林军

  图为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左)和舟山市委书记何中伟(右)为实验室揭牌

  本报讯  东风劲吹气象新,东海潮起扬帆时。5月17日,东海实验室在舟山揭牌成立。

  东海实验室是由舟山市政府联合浙江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同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将按照“一体、双核、多点”的架构组建,即建立以东海实验室为一体,以浙江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为双核,以国内外高校院所、骨干企业等优质创新资源为多点的组织架构。

  “立足舟山、面向全省、联动长三角,深耕东海、走向深海、面向太平洋,东海实验室将立足舟山产业发展需求,聚焦陆海联动相关的海洋环境立体感知、海洋动力系统、海洋绿色资源三大领域,开展前沿科学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打造海洋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郑津洋介绍,在2025年东海实验室将全职引进300人、汇聚1000人左右的海洋高层次人才队伍,形成若干重大原创性成果,争取向“千人大院”进军。

  从东海实验室效果图来看,东海实验室整体建筑如同艘艘渔船迎着朝阳扬帆启航,又如同满载而归的船舶驶入港湾,寓意着东海实验室的启航将获得丰硕成果。

  “目前,东海实验室过渡科研办公用房改造工程已启动建设,计划年底完工。”舟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海实验室总部园区总投资约15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0.7万平方米,建设分二期实施,建设周期5年。一期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计划于今年11月完成工程招投标工作,年内开工建设,2025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今年东海实验室将组建10支以上、不少于150人的科研团队,通过学科交叉,在AI海洋技术、分布式海洋观测、绿氢与多能互补综合利用、新概念水下机器人、海洋生态与蓝碳等领域启动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项目群;立足产业亟需启动一批共性技术攻关项目;瞄准国家亟需,启动若干“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杨林军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