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叶长文:深耕“菌海”促共富

2022年05月20日 11:22:2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楼昊

  “天下香菇源,开史在庆元”。

  作为香菇开史的地方,庆元食用菌产业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菇农能以此不断增收致富,离不开食用菌专家们的支持,庆元县食用菌产业中心总农艺师、推广研究员叶长文就是其中之一。

  育成多个当家品种

  “再好的香菇品种,长期种植也会出现种性退化、产量降低及抗性减弱现象,最终影响品质。”叶长文说,创新是香菇育种科研的永恒的主题,选育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是弥补先天不足的重要增产、增收途径。他始终带领团队收集、整理各类食用菌种质资源,在食用菌的新品种选育与推广、生产工艺、病虫害综合防治、生产质量控制体系等多个方面作了开创性的探索。

  据了解,叶长文先后主持并带领团队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市县级项目5项;育成并通过审(认)定的香菇主导品种4个、灰树花品种2个;研发成功代料栽培花菇技术、香菇胶囊菌种国产化繁育与应用等技术。成果在全国累计推广150多亿袋,产值450多亿元。其中香菇‘241-4’‘庆元9015’‘庆科20’‘庆科212’品种相继成为全国代料香菇当家品种,产量、品质俱佳。

  只有落地,才有价值

  回顾多年科技下乡的经历,叶长文对其中一次印象特别深。

  “培养基的灭菌是菌种生产成败的关键。为了提高灭菌效率,我们研发了一款中温灭菌新产品,掺入培养料里可实现菌棒在灭菌时间减少、灭菌温度降低的情况下达到有效的灭菌效果。”叶长文说。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叶长文走遍了多家示范户,从拌料开始,每一步灭菌,每一次测温,每一个数据,他都亲力亲为,为菇农做了详尽的把关指导。

  “21家示范户,试验菌棒29503万棒,这个数据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一个灭菌锅一次灭菌1000多棒。”叶长文回忆说,当时神经都是紧绷着的,隔一两个小时就得爬起来测温。

  这段经历让他深刻地认识到,农业科技力量的不足是制约农村生产力发展的瓶颈。他说:“更多的研究方向来自于菇农的生产实际,根据产业的需求结合理论摸索出来的。科研成果只有实现了应用,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2008年1月,叶长文被确认为庆元县食用菌产业首席专家。他主持承担起庆元县食用菌技术推广工作,累计举办食用菌技术培训200余场次、培训菇农1.5万余人次,编写、发放技术资料3万余份,有效促进了食用菌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等成果转化应用和菇业增效、菇农增收。

  做给菇农看,领着菇农赚

  为了提升浙江省食用菌技术创新与服务产业能力,叶长文2010年起主持创建了集科研开发、试验示范、成果转化和技术培训于一体的浙江省丽水食用菌技术创新平台,让研究成果能够无缝对接地孵化,推广到实际生产中。近年来平台研发成功香菇胶囊菌种国产化繁育技术,建立了国内首条胶囊菌种生产线并实现了产业化,助推了良种繁育与推广速度。8年间平台新品种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规模20亿棒以上,为企业和菇农创产值70多亿元,新增产值15多亿元。

  “我们研发出成熟的、能够落地的科技成果,通过示范推广,做给菇农看,领着菇农赚。”叶长文说,自己研究出来的成果能够为社会带来效益、给菇农带来收益,这是他最感到欣慰的。未来,他将继续带领团队开展优新品种选育、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的研发,不断推进浙江省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楼昊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