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浙江推出系列早熟葡萄新品种

“五一”节前上市有效避开7月至9月台风季
2022年05月20日 11:23: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嘉宜

  本报讯  抢“鲜”上市的葡萄,想吃不?日前,在台州温岭市滨海镇滨新水果种植园内,‘天工墨玉’‘13-56’‘13-77’‘13-130’等品种葡萄已率“鲜”成熟上市,引得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等负责人、专家前来调查、品鉴,体验采摘乐趣。

  “4月20日左右,我们的‘天工墨玉’葡萄就上市了,平均一天销售2000斤左右。”滨新水果种植园园主叶海波告诉记者,‘天工墨玉’最吸引人的是它的上市时间,比起浙江大部分地区主栽品质‘巨峰’,‘天工墨玉’早上市2个月左右,批发价能卖到26至30元一公斤,在市场上极具竞争优势。

  来自温岭缪家里的葡萄爱好种植户缪朝峰说:“我们园里只种植‘天工墨玉’,葡萄上色早退酸快,上市时间比夏黑还提早10多天。”

  据了解,极早熟无核葡萄新品种‘天工墨玉’是由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杭州试验站站长吴江团队选育而成的特早熟葡萄新品种。吴江介绍,目前浙江省中晚熟葡萄品种种植比例较高,由于与外地葡萄上市时间重叠,销售压力大。加上浙江地处台风多发地区,中晚熟葡萄品种在成熟期易遭台风影响,尤其是台州、温州、宁波地区种植效益难以保证。

  “种植早熟葡萄新品种可以有效避开7月至9月的台风季。”吴江表示,浙江省目前早熟葡萄品种占比例较少,已有的早熟品种则存在风味淡、味偏酸、上色难、降酸慢等问题。围绕如何错峰提质避台上市的难题,吴江团队与台州市、温岭市、嘉兴市等水果专家共同努力,研发制订并发布了“葡萄三膜覆盖设施促早栽培技术规程”省地方标准。特早熟葡萄品种加上该标准的实施,实现了葡萄“五一”节前上市的高效益目标,以科技创新推动葡萄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目前,一些早熟新品种还未命名。之后还会推广同期上市销售的绿色、皮薄肉脆、水蜜桃香味的‘天工翠香蜜’,紫色、浓密果粉包围、香气迷人、心形的‘天工迷香’出来。‘天工墨玉’的蓝黑色、‘天工翠香蜜’的绿色、‘天工迷香’的紫红色三种颜色搭配起来很漂亮,我相信3个品种包装在一起,销售效益会更好。”吴江说。本报记者 陈嘉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