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2021年度医保基金飞检:重复收费、过度检查 涉嫌违法违规使用逾5亿元

2022年05月20日 15:25: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文培

  中国经济网5月20日讯(记者 郭文培) 5月19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1年度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情况公告》。2021年,国家医保局等对全国29个省份的68家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飞行检查,检查发现:被检定点医疗机构存在医保管理问题和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等违法违规问题,涉嫌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5.03亿元。

  在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管理问题上,国家医保局介绍,主要存在住院管理不规范、制度管理落实不到位、病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如住院处存放已出院病人医保卡,住院处医保患者信息更新不及时等。在医保基金使用违法违规上,问题主要集中于六个方面。其中,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问题较为严重,涉嫌违法违规金额达到1.5亿余元。

  具体情况为:

  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被检查的68家定点医疗机构中59家存在此类问题,涉嫌违法违规金额1.5亿余元,占涉嫌违法违规总金额的30%。

  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被检查的68家定点医疗机构中50家存在此类问题,涉嫌违法违规金额9646万元,占涉嫌违法违规总金额的19%。

  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超量开药、重复开药。被检查的68家定点医疗机构中45家存在此类问题,涉嫌违法违规金额8531万元,占涉嫌违法违规总金额的17%。

  将不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保基金结算。被检查的68家定点医疗机构中52家存在此类问题,涉嫌违法违规金额7014万元,占涉嫌违法违规总金额的14%。

  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被检查的68家定点医疗机构中14家存在此类问题,涉嫌违法违规金额270万元,占涉嫌违法违规总金额的0.5%。

  其他违法违规问题。被检查的68家定点医疗机构中54家存在超医保支付限定用药、无资质开展诊疗服务、药品耗材进销存不符、虚记收费以及其他不合理收费等问题,涉嫌违法违规金额9794万元,占涉嫌违法违规总金额的19.5%。

  国家医保局表示,国家医保局飞检组飞行检查后,各被检地方医保局认真落实国家飞检组的要求,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核实,通过数据比对、病历复核,逐条逐项核实国家飞检组反馈的问题,逐一建立复核台账,依法依规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并积极落实整改要求。总体看,2021年飞行检查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要求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的问题进展顺利。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