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ETF大洗牌 部分产品退出市场

2022年05月23日 19:18:1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迅速发展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正在迎来一轮洗牌,今年已有7只ETF进入清算程序、终止上市;329只场内ETF规模低于2亿元,其中106只规模小于5000万元,沦为迷你基金。

  近期,建信中证物联网主题ETF发布终止上市交易的提示性公告,此外,今年还有鹏华中证高股息龙头ETF、兴业上证50ETF、富国中证ESG120策略ETF等多只ETF公告清盘、终止上市。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孙桂平认为,一些基金终止上市,主要原因是基金规模太小、缺乏明显创新、同质化竞争激烈、跟踪标的很难得到市场认可等,未来规模做大的可能性较低,及时将基金清盘退出市场,也是基金公司“止损”和整合资源的一种方式。“随着行业不断发展壮大,优胜劣汰、进退有序的产品生态逐渐形成,某些产品清盘是很自然的。”

  同时,5月也有易方达中证沪港深500ETF、国泰中证沪港深动漫游戏ETF、天弘中证沪港深物联网主题ETF等产品发布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公告。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场内ETF(除货币型)中,有329只最新规模低于2亿元;其中106只最新规模小于5000万元,沦为迷你基金。

  孙桂平表示,2021年ETF大发展,行业主题ETF数量迅速增加,同质化竞争加剧,尤其是有些细分领域,虽然未来发展潜力可能很大,但当前投资者认可程度较低,仍处于培育阶段,如果同时存在多只产品,某些基金难免沦为迷你基金。比如动漫游戏主题目前有4只ETF上市,其中两只属于同一家公司,最新总规模合计为11.58亿元;物联网主题目前有7只ETF上市,1只已退市,最新总规模仅4.7亿元。

  据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统计,近年清盘的ETF数量在逐年增加:2019年有5只,2020年有9只,2021年18只;小于5000万的基金数量也呈上升趋势:截至2019年底、2020年底和2021年底,分别为36只、39只和75只。清盘产品的比例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分别为1.76%、2.38%和2.81%;迷你基金最近三年比例为12.68%(2019年)、10.32%(2020年)、11.70%(2021年)、17.90%(2022/5/19)。

  孙桂平表示,从数量上看,迷你基金和清盘产品数量都有明显增加趋势,而且,迷你基金的比例从2019年开始也呈现增加趋势。分析原因,一是由于近年来众多基金公司布局ETF市场,产品数量增速超过规模增速,导致ETF平均发行规模缩小,平均规模下降;二是ETF同质化竞争加剧,从宽基ETF逐渐向行业主题ETF蔓延。“虽然迷你基和清盘产品的增多,使得投资者投资ETF存在一定风险,但是ETF市场大发展和市场竞争也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加丰富和高效的ETF产品。当然,未来ETF发行也需要更加规范,避免基金公司为了短期增加规模,追随热点进行盲目竞争,这样可以尽量从源头上减少迷你基的出现。”

  王誉蓉认为,近年来ETF发行数量增多,且被动产品的规模优势明显,先发产品具有优势,因此在热门主题、赛道上基金公司也出现了抢跑布局的现象,导致出现较多的迷你ETF和清盘产品。“这种现象的出现对投资者是不利的,产品数量的激增、大量发行同质化产品增加了投资者的产品选择难度。基金公司还是要差异化布局ETF,结合本身投研优势和价值体系,做好左侧布局。”

  基煜研究称,这几年一些ETF清盘、迷你基的出现,一方面受行情影响,例如2019年整体行情较好时,ETF清盘和迷你基的数量都比较少;另一方面也受到发行情况的影响,如2021年ETF发行数量高达301只,超过了此前4年的总和,这也导致了市场资金分散、迷你基大量出现。此外,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开始补齐产品线,有不少同质化的ETF出现,部分公司也会去布局一些小众赛道,这些ETF能吸引的资金量本身就不会特别大。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