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全球主动新兴市场基金配置中国:增金融减可选消费

2022年05月23日 19:19:4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格林

  截至2022年4月底,相较于2020年10月底,全球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对中国的配置发生了明显变化,可选消费遭遇减持,金融等被增持。Copley基金研究跟踪的全球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总规模为4000亿美元。

  截至2022年4月底,过去18个月,全球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对中国的布局有明显的“价值转向”。而这并不寻常,因为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中国市场向来是“成长”市场,全球投资者来中国通常是寻找“成长”。2020年10月底至2022年4月底,全球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对中国市场成长股和价值股配置的差距逐步缩窄,直至14年来最窄。

  目前,全球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对成长股和价值股的配置大致持平。

  行业层面,2020年10月底以来,全球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对中国的可选消费和传媒服务行业的配置显著降低,基金对工业、能源和材料的配置小幅增加。

  从绝对水平来说,全球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对可选消费和传媒服务业的配置还是很多,但是,全球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中国重仓行业中,配置可选消费、传媒服务和金融行业的差距正在缩窄。截至2022年4月底,与基准相比,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经理对大多中国行业都略低配,仅高配工业和必需消费等行业。

  截至2022年4月底,全球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重仓的前10大重仓行业为可选消费、传媒服务、金融、工业、必需消费、医疗健康、信息科技、材料、房地产、能源。

  虽然全球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2020年10月以来对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配置有所降低,但是截至2022年4月底,全球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对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配置依然比较高。

  具体来看,Copley收录的全球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超过70%(数量)的基金持仓中含有腾讯、阿里巴巴。从基金资产占比来看,全球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持仓中腾讯占比为3.31%,对阿里巴巴的持股占比为2.04%.

  被最多基金持有的个股中,与基准相比,截至2022年4月底,全球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对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点评、建设银行、药明生物技术、百度呈现低配;对中国平安、网易、AIA、招商银行、李宁、百胜中国、宁德时代、美的集团呈现高配。

  2020年10月底,全球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对阿里巴巴持股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基金中持仓占比超过6%,80%的基金经理持仓中有阿里巴巴。在2021年,由于股价下跌,阿里巴巴在基金中持仓占比显著下降,但是多数基金经理并没有撤出,依然选择坚守。

  Copley基金研究认为,一方面基金可能基于长期考虑,依然看好阿里巴巴。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基金还有很多阿里巴巴筹码。Copley表示,持有阿里巴巴是主动管理新兴市场基金的“常规”选择,不投资是罕见的“非常规”选择。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发表机构观点,高层再次表达了对希望赴美上市公司的支持,对中概股而言是正面的信号。本月初,媒体报道,中美监管机构就在美上市中国企业的审计合规讨论即将达成共识。按照瑞银预测,两国在年末前有望达成某种形式的协议。

  瑞银认为政府将会实施更重大的宏观政策支持,包括人民银行年内或再降准一至两次,中期借贷利率再下调10至20个基点,并将增加再贷款和放松信贷。

  在政策支持及需求增加的背景下,瑞银继续偏好电动车供应链,中国加强科技自给自足也有利于智能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板块。

  霸菱中国股票投资经理姜征昊5月19日发表观点表示,目前的市场估值已经消化了大部分下行风险。预计会有进一步的刺激措施推出,近期一系列举措旨在推动中国的长远可持续增长,可能会带来新一轮的结构性机会。因此,公司利用近期市场的波动对估值已经回落合理水平的优质企业进行建仓。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