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ESG主题基金规模接近2300亿

2022年05月30日 15:30: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投资迎来政策利好,相关主题基金快速发展。目前,ESG投资基金数量已超过160只,总规模近2300亿元。多家基金公司ESG产品负责人表示,“双碳”是未来重要战略部署,为国内ESG投资发展提供重要机遇。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今年以来已成立14只ESG投资基金,同比翻倍。今年基金发行市场非常低迷,ESG基金募集规模相对较好,有3只产品首募规模超过10亿元。从整体看,年内新成立的ESG投资基金规模近7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出60%。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纯ESG主题基金数量有明显上涨,年内超四成新成立ESG基金为纯ESG主题基金。

  统计显示,目前,包括ESG、美丽中国、电力、节能、新能源、低碳、环境、环保、碳中和、气候变化、绿色等主题在内的泛ESG基金数量超过160只,总规模近2300亿元。

  从类型上看,ESG基金已涵盖混合基金、ETF产品等,比如东方红ESG可持续投资混合、方正富邦ESG主题投资混合、富国沪深300ESGETF、工银瑞信中证180ESGETF等。

  华夏基金认为,在全球倡导可持续发展和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等大趋势共同作用下,ESG投资在中国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景顺长城副总经理、量化及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黎海威认为,ESG理念投资是全球性的大趋势。国内,ESG因子和公募量化基金的持仓周期容易形成互补。随着市场估值泡沫的挤出,投资思维将会回归到投资本源。业绩稳定性、现金流等因素日益受到重视,对量化策略比较有利,ESG量化策略的比较优势将会逐渐显现出来。

  今年4月底,证监会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引导公募行业总结ESG投资规律,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近日发布的《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情况通报,也鼓励基金管理人开发ESG产品。

  可以预见,得益于产业转型战略和政策层面利好,ESG主题基金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华夏基金ESG业务委员会主席、国际投资部、国际业务部行政负责人潘中宁认为,贯彻ESG理念和获取好的收益并不冲突。从“控风险”角度看,将ESG原则应用到投资标的的筛选中,对于控制尾部风险非常有效。如果说一般投资的收益率是20%和30%的差别,那踩雷与否则是0和1的差别。基于ESG视角,可以发现质地更好的标的。对投资者来说,将ESG指标与财务数据结合起来进行分析,能够有效地衡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从投资实践来看,纳入ESG策略的投资组合展示出了较好的风险收益比。中金公司曾经对偏股基金中ESG主题和非ESG主题基金近1年的“收益—波动率”做过对比,结果显示ESG基金的收益波动曲线斜率更高,说明ESG基金具有更高的风险调整后收益。

  不过,当前ESG投资也面临一些挑战。“国内ESG的评价标准尚不成熟且不统一,而且,目前并没有全面强制ESG信息披露,自愿披露ESG信息的公司尚属少数,这给投资标的的选择带来一定的困难。为应对ESG投资的挑战,基金管理人正在努力提升ESG投研能力,探索有中国特色的ESG评价体系,尝试各种ESG投资策略。”潘中宁说。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ESG基金经理表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有对投资标的ESG评级方面的需求,但国内目前能提供这样服务的机构还不多。“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国内缺乏统一的、可量化的ESG评价指标。不少投资机构在进行ESG调研时,难以获得上市公司在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方面的全面信息。”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