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叶胜海:只为稻香惠农家

2022年06月01日 15:02:1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楼昊

  科技工作者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丽水这片热土上,有着许多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或扎根于基层或投身于开辟新的道路,在各个领域发出光,亦点亮了这个时代,他们是丽水大地上的星火。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我们以“致敬科技工作者”为主题,倾听他们的奋斗感悟,展现他们的逐梦风采。

  在太阳底下挥汗如雨,在扎脚的禾苗中不停穿梭,头顶上蚊虫追逐,裤管下两腿是泥,这是科技工作者叶胜海的工作环境。十三年来,他扎根在农村,让科技的阳光照亮了村庄。他的专业指导,推动了松阳高山稻米产业发展,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松阳四都乡陈家铺和叶村乡岱头村,两村庄平均海拔达700米,以往产业基础薄弱、诸多青壮年外出打工,致使大片田地荒废。

  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交流,叶胜海决定发展高山水稻。他帮助当地成立了老寨农植保专业合作社、松阳玉穗水稻专业合作社和松阳上庄秋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以老寨农植保专业合作社和松阳旭升米业稻米基地为核心示范点,将浙江省农科院自育的晚粳稻新品种“浙粳系列”和“明珠系列”引到松阳进行试种示范,并配套药肥双减的无公害栽培措施。生产出来的大米附加值高,效益好,生产规模逐年增加。

  为了更好地组织村民发展高山水稻,扩大四都乡水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叶胜海帮助当地建立了“老寨农”“望祀山米”和“秋哥”等3个区域性高档精品优质稻米品牌,既保护了知识产权也确保了农民的效益。

  当地农民逐步了解并接受了优质稻品种,松阳及周边县市的合作社、种粮大户也纷纷上门引种试种,优质大米生产快速向松阳望松街道、大东坝、裕溪等乡镇辐射发展。2017—2021年,仅自育的浙粳优1578和浙粳99在松阳累计推广就达3万多亩,有力地促进了松阳水稻品种的升级换代。

  叶胜海不仅将技术传入乡间,更将技术留在乡间。近年来,丽水科协聚焦本地重点特色产业发展的智力需求,依托专家服务活动,创新实施“双百”人才计划,即“百博入百企”人才引领计划和“百博入乡镇”人才服务计划。他积极引导团队人员参与其中,以合作社文化程度较高,接受能力强的社员作为核心农户先期培训对象,举办科技培训、讲座及会议交流。同时,选择企业肥力条件好,交通便利的田块建立示范田。为松阳旭升米业、松阳玉穗水稻专业合作社和松阳县秋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培训技术骨干20名,在松阳县三都乡、四都乡、叶村乡、枫坪乡、望松街道和龙泉住龙等地建立示范生产基地6个合计650亩,带动经济效益200万元。

  一路高歌一路行,叶胜海扎根山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松阳生态稻米产业,他的奔波与努力,让当地农民增加了收入,他用智慧与汗水在希望的田野上写下了精彩答卷。

  目前,他针对松阳非粮化改造田块又奔波在松古平原的田间地头,为当地的合作社种粮大户提供水稻品种信息,为非粮化工作的推进发挥作用。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松阳人,能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回报家乡,深入农村一线助力村民实现共富梦,我感到非常充实。”叶胜海说。

  本报记者 楼昊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