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浙江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公布

2022年06月01日 15:05:5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叶扬
活动现场,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团省委的领导向6家在杭基地代表授牌。

  5月27日,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场活动现场,首批23家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公布。

  据悉,设立“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旨在努力让科学家精神见人见事见物见精神、可敬可亲可感可学习,推进弘扬科学家精神可视化、人格化、具像化、实效化。

  这23家包括了科学家故(旧)居、纪念馆、科技馆、博物馆、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工程遗迹等多种建筑形态。

  杭州市(6家)

  【钱学森故居】

  钱学森故居位于杭州方谷园2号,已历经百年,是我国现存唯一一座为纪念伟大科学家钱学森而修缮的传统宅院,于2021年入选首批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1911年12月11日,钱学森出生于上海,1929年,钱学森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后,时常趁着寒暑假回到杭州,在此小住。

  【新安江水电站】

  新安江水电站系国家“一五”计划工程,1957年4月主体工程开工,1960年4月22日首台发电机组投产发电,是新中国第一座“三自”(自己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大型水电站。

  【西湖大学】

  西湖大学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主要开展基础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学校力争到2026年,成为一所设置合理、定位清晰、发展潜力强劲、社会声誉良好的新型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之江实验室】

  之江实验室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主攻智能感知、人工智能、智能网络、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五大科研方向。2021年6月,之江实验室被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

  【浙江省科技馆】

  浙江省科技馆建筑面积30452平方米,是浙江省内最大的省级综合性科技场馆。馆内设有十大展区,涉及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等十几个学科领域知识。四至五层设有以“科学浙江”为主线的科普报告厅、学术交流厅、科普演播厅、浙江院士厅、青少年科技培训实验室等公共科普设施。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浙江大学及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成立于2007年,由我国传染病领域领军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教授担任主任,传染病学科科技量值连续八位年位居全国第一。

  宁波市(4家)

  【谈家桢生命科学教育馆】

  谈家桢生命科学教育馆为千年古镇慈城的一处晚清建筑,占地约1000平方米。馆内有4个展厅,介绍了谈家桢的生平和成就,并陈列了许多谈家桢生前的手书和物品。馆内还打造了以“细胞王国”为主题的科普体验馆。

  【屠呦呦旧居陈列馆】

  坐落于宁波市海曙区开明街26号的姚宅,是屠呦呦儿时居住、成长的地方。馆内展陈面积837平方米,其中一楼分为三个展区,以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及珍贵实物,展示各个时期的屠呦呦;二楼主要为青少年科普体验馆,参观者可以参与体验提取青蒿素。

  【童第周故居】

  童第周,宁波鄞州人,中国实验胚胎学的主要创始人,被誉为“中国克隆之父”。童第周故居位于鄞州区塘溪镇童村,系清代晚期所建。展厅分为两部分,分别介绍童第周的生平、中国民主同盟概况以及盟员童第周的相关资料。

  【周尧昆虫博物馆】

  周尧,宁波鄞州塘溪人,中国现代昆虫分类学重要奠基人。博物馆总建筑面积2760平方米,是浙江省唯一的昆虫主题自然类博物馆,馆内运用多媒体新科技手段,突出视觉效果,将周尧科学精神和昆虫科学生动活泼地呈现出来。

  温州市(2家)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位于温州市平阳县腾蛟镇腾带村励志路,是我国目前唯一以苏步青命名并冠以“励志教育”的名人专题馆。这里的建筑以圆锥形筒体为核心,沿周边布置庭院与展览空间。建筑内部主要由展陈厅、公共大厅、报告厅、技术用房及办公用房组成,集文物展示、文物收藏、文物研究、科普宣传、学术交流于一体。

  【温州数学名人馆】

  温州数学名人馆是依托温籍著名数学家谷超豪祖居开辟的一处专题博物馆。馆内介绍了温州各个时期最有代表性的数学家29人,布展有温籍数学家名人展厅三个: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展厅。国内著名数学家及古代数学家展厅一个,早期温州数学活动展厅一个,温籍数学家展厅四个,介绍26位温籍数学家。

  湖州市(3家)

  【安吉“两弹一星”事迹馆】

  “两弹一星”事迹馆位于安吉递铺街道,场馆整体呈半圆状,以半地下的形式建造,面积300多平方米。目前园区已引进院士顾问4名,分别为胡思得院士、贺贤土院士、吕敏院士、江松院士,引进元勋雕塑11座,将军雕塑1座,亲历者纪念园已经安葬的科学家有:郑绍唐、徐锡申、于志鲁、姜元龙等,他们为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作岀重要贡献,均获得过国家科技奖。

  【钟兆琳故居】

  钟兆琳故居位于德清县新市镇,坐落于新市古镇风景核心区,是钟兆琳的祖居。钟兆琳(1901-1990),中国近代电机工业的拓荒者和奠基人,是我国著名的电机工程专家、教育家,培养了包括钱学森、罗霈林等在内的20多位院士和数以万计的科技人才。钟兆琳也是我国杰出的工程力学、计算力学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钟万勰之父。

  【梁希国家森林公园】

  浙江梁希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州市南郊7公里处,104国道旁,是为纪念我国著名林学家、新中国第一任林业部长梁希而建。公园始建于1987年,1991年被林业部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2014年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21年,梁希纪念馆作为“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永久颁奖地,将梁希奖落地湖州。

  嘉兴市(3家)

  【中国航天科普馆】

  1992年8月,平湖黄姑中学少先队总辅导员姚爱英在学校发起“不追歌星追科星”活动,并以该校少先队大队部的名义向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寄去了一封慰问信,以及黄姑中学师生的181.2元捐款。10月,该院寄来回信。从此,两地书信往来不断,结下了不解情缘。中国航天科普馆的建成正是平湖与航天专家多年来增进交流加强往来的升华和结晶。

  赵家桥航天科普基地位于平湖市独山港镇,其中航天科普馆建筑面积约2360平方米,展厅面积四层约1800平方米,展示23位“两弹一星”功勋的生平事迹。

  【秦山核电】

  秦山核电是中国核电的起航地,是中国核电的“红色根脉”和“红船”。

  秦山核电基地位于嘉兴市海盐县,是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是目前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的核电基地,也是浙江省最大的发电基地。

  【沈鸿纪念馆】

  海宁市沈鸿纪念馆是为纪念海宁籍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沈鸿而建,2011年5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占地27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300余平方米,由展陈馆和海宁市教育园区图书馆两部分组成。纪念馆由序厅、科学救国、奔向延安、投身建设、清风廉影、故乡情怀、沈鸿工作室等七个展厅组成。

  绍兴市(4家)

  【“竺可桢故居、纪念馆、绍兴气象博物馆”】

  竺可桢故居坐落于绍兴上虞东关镇西大木桥头,是一座面临市河、坐南朝北典型的绍兴水乡民居,现已作为上虞区文物保护单位对外开放。故居台门由门屋、厢楼、披屋组成,砖木结构。作为浙大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一任校长,竺可桢在这里出生、成长。

  【绍兴科技馆】

  绍兴科技馆新馆于2014年12月29日开馆,建有常设展厅、临展厅、“绍兴籍院士展区”等主题展区、特效影院、中小学生科技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并建成了全国首家科技馆院士专家工作站,入选2021—2025年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陈建功旧居】

  陈建功旧居是著名数学家、教育家,中国现代科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陈建功曾经居住过的地方,为四合院结构,是民国时期建筑。前后两进,整体建筑坐北朝南,占地面积550平方米左右。随着时代变迁,建筑格局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动。

  【徐光宪纪念馆】

  徐光宪纪念馆位于绍兴市上虞区汤浦镇舜岸村东山七亩徐氏祖居内,于2020年11月7日开馆,布展面积约370平方米。展馆由八个板块组成,集中展示徐光宪院士生平事迹、科研成果、教育成就,传扬徐光宪院士鞠躬尽瘁赤忱报国的家国情怀,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科教作风和心牵故土情系桑梓的乡贤风范。

  金华市(1家)

  【严济慈陈列馆】

  1998年1月,严济慈陈列馆在东阳角尖山建成开馆。该建筑按照严济慈在北京工作时的寓所以1∶1比例仿建而成。陈列馆有4个展厅,展出1000多件珍贵的历史照片、图片、实物和资料,向我们讲述了这位科学泰斗不平凡的一生。

  本报记者 叶扬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