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固收+”管理须注重 平衡配置和风险管理

2022年06月06日 17:20:3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基于‘理财固收+’产品追求绝对收益的特征,我的投资框架更注重风险管理,检视各类资产配置的比例是否合适有效,关注回撤控制,也会根据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对自己的投资风格进行反思和升级。”汇华理财投资经理王国强说。展望后市,他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仍然突出,货币或将保持宽松,债市有望维持慢牛态势;权益市场仍在分化、筑底过程中,新能源、科技、消费等板块或将迎来较好的配置时机。

  王国强拥有超过20年投研经验,经历过多轮牛熊周期,对于宏观经济周期的判断和货币政策的研究是决定其债市投资和资产配置策略的重要因素。

  在构建权益组合的过程中,王国强十分注重组合的动态平衡,会根据经济发展阶段确定是进攻还是防守。投资风格上,王国强非常重视公司的质量,好公司会重仓持有;也会比较关注估值,偏好估值合理的标的。他对持仓很有耐心,持股时间相对较长,因此周转率较低。

  在实际的管理中,结合银行理财产品低波动、低回撤且具有长期稳健收益的产品特性,王国强也在不断迭代其投资框架,建立起更加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首先他会高频检视各类资产配置的比例是否合适,是否有效,定期对“回撤控制情况”“增强收益策略是否有效”等问题进行详细的回顾和分析。比如,在债券类资产比较强势的情况下,会考虑产品配置是否充分、杠杆工具是否有足够的效率,股票方面则会反思对组合的贡献率如何等,高频的回顾对后续的操作往往能够带来益处;然后是依据理财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对自己的投资风格进行反思和升级;三是注重资产的平衡,如果市场出现比较明显的趋势性变化,出于回报率稳定性和风险控制的考量,就要克服自身的投资风格偏好,积极作出资产配置上的调整。

  展望后市,王国强表示,二季度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仍然突出,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财政政策更为积极,稳内需政策值得期待,包括稳地产、促消费等;经济增速或将企稳,下半年有望迎来较为强劲的回升。

  股市方面,王国强表示,今年以来,新能源、科技等成长类板块经历了大幅调整,低估值银行、地产、基建板块表现较好,部分优质龙头实现了可观收益,绝对和相对收益均较为显著。“价值股和成长股的投资价值已难分伯仲,关键是选择优质的公司而非便宜的公司,在下跌过程中重新建立仓位。机会可能出现在科技、汽车、新能源、食品饮料、建筑建材和医药等领域中基本面较好的细分行业龙头,产业链中处于优势地位的优质公司也值得关注。”

  债券方面,王国强分析,二季度宏观基本面利多债市,经济增速探底,疫情反复、出口下行、地产销售仍未改观,货币政策宽松,央行会多管齐下稳经济。人民币汇率可能会是一个扰动因素,但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大。

  策略上,王国强称,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充裕,资金利率低廉,重点关注1-3年中短端高评级信用债,适度提升杠杆水平。

  王国强预计,三季度经济触底回升的概率较大,货币政策可能会有一些微调。债市可能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需要控制久期、杠杆,防范利率风险。同时要做好权益投资风险预算管理,增强收益的稳定性,将控制回撤在较低水平。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