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2022年06月13日 16:31: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国务院近期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今年二季度以来,由于疫情多点散发,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部分行业和群体受到较为严重的冲击,对金融支持政策的需求尤为迫切。

  对此,人民银行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和指导性作用,增强信贷市场竞争性,同时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从数据看,贷款“降价”效果已经有所显现,今年1月至4月,企业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为4.39%,创下有统计以来的低位。

  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在低位稳住,并进一步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下降,需要稳存量、扩增量、促改革、降成本,引导金融系统继续向实体经济让利。

  稳存量、扩增量就是要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在用好前期降准资金的同时,扩大信贷投放。这就要求金融管理部门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2018年至2021年,我国广义货币平均增速与同期名义GDP的平均增速大致相当,支持实现了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的优化组合。当前,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需要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审慎经营原则,加快已授信贷款的信贷投放,积极挖掘新的项目储备,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保持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稳存量、扩增量的基础上,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仍须充分发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持续释放LPR形成机制改革效能。自LPR改革以来,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从2019年7月份的5.32%降至今年3月份的4.36%,累计降幅达0.96个百分点,有力推动了实际贷款利率降低,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长期困扰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未来,仍须进一步深化LPR改革,发挥好其指导性作用,落实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带动企业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推动企业贷款利率稳中有降,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行动起来。要用好用足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和地方纾困政策,及时获取低成本资金支持,加强负债成本管理,在商业可持续性的原则下进一步降低企业贷款利率。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减费让利力度,在落实各项金融服务收费管理政策的基础上,适当加大对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和相关群体金融服务收费的优惠减免力度,进一步挖掘减费让利空间,持续改进服务技术、模式和业务流程,帮助企业降低融资综合服务成本。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