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80年来最大衰退?机构调低全球经济增速预测

2022年06月13日 17:12: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与通胀相应的,是全球经济放缓的现实。目前一些机构已经开始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速度预测,并认为未来的经济衰退有可能是80多年来最大的一次。

  世界银行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世界银行在6月初发布报告指出,今年全球经济将放缓至2.9%,比1月的预测大幅下修1.2个百分点。目前的经济衰退将可能是全球80多年来最大的,也是经济从疫情造成的衰退中初步复苏后,出现的最快速的放缓。全球经济出现滞胀风险相当高,可能在中、低收入经济体造成动荡,许多经济体将难以避免衰退。

  报告预测,除了疫情影响外,俄乌冲突也加剧了经济的放缓,战争短期内严重扰乱了经济活动、投资和贸易,经济的放缓可能会持续到2023和2024年。鉴于广泛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可能因一连串相互关联风险因素进一步恶化,包括地缘政治紧张进一步升高、大幅加息和薪资增长以及疫情再起。

  世界银行指出,从历史来看,加息叠加经济放缓对新兴市场造成影响更大,导致资源紧绷和资金外流。多种风险如果同时出现,可能导致幅度更大、时间更长的全球经济放缓。

  报告甚至预测了一种最坏的情景,如果美国激进加息给新兴市场过大的金融压力、欧盟全面禁止进口俄罗斯能源,以及中国再度大范围实施疫情封锁,全球经济在2022年可能加速下滑,经济增速降至2.1%;2023年增长幅度减少将近一半,仅1.5%,且全球人均收入增速降至零,可称为全球经济衰退。

  联合国也在近日公布了2022年中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尚处于疫情恢复期的全球经济可能到了一场新危机的边缘。

  报告指出,俄乌冲突搅乱了疫情脆弱的经济复苏,推高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并在全球范围内加剧通胀压力。地缘政治和经济上的不确定抑制了商业信心和投资,进一步削弱了短期经济前景。

  在此背景下,联合国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仅为3.1%,比2022年1月发布的4.0%增速,下调了0.9个百分点。2022年全球通胀率预计将升至6.7%,是2010至2020这10年间平均通胀率的两倍多,粮食和能源价格将大幅上涨。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