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科技创新连续四年获国办通报表扬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等方面成效明显
2022年06月14日 09:18:0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甘玲 王明月

  本报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浙江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这是浙江科技创新成效连续四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根据通报,浙江省入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成效明显”的地方。2022年,国家将在分配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时给予一定激励,优先支持行政区域内1家符合条件且发展基础较好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区域创新能力连续14年居全国第5、省区第3位。R&D经费从2016年的1130.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132亿元(预计);R&D经费占GDP比重从2016年的2.39%提升到2021年的2.9%(预计)。

  科技投入不断加大、创新主体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科技创新指标增势强劲……“十四五”良好开局的背后,是浙江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加快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的生动实践。2021年,浙江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科技创新工作亮点纷呈:

  超常规力度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实验室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之江实验室正式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西湖实验室与昌平国家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承担其科研任务,省部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子与风险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省实验室累计挂牌6家。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成为培育战略科技力量主平台,实施的国家和省重点研发项目占全省1/3。杭州医学院大动物P3实验室建设获批,超高灵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装置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

  在全国率先开展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聚焦科技创新核心业务,构建起“1+5+N”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的整体架构,开发建设了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其中,“浙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首批攻关任务榜单367个,智能化组建攻关团队143个,配置资源数据6.7万条,入选全省“最佳应用”。以数字化赋能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实现“仪器搜索、在线预约、在线支付、结果反馈、服务评价”的全流程服务“一指办”。

  全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四张清单工作机制,组建10个创新联合体,布局建设6家省技术创新中心,新取得101项进口替代成果。“冰光纤”被列入2021年中国科技十项重大突破,仿生深海软体机器人和新型化学显微镜2项成果登上《自然》杂志封面,存算一体人工智能芯片成为全球首款使用“混合3D键合堆叠技术”实现存算一体的芯片。38项科技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总获奖数和主持获奖数均创历年新高。

  大力实施共富科技创新行动。部省联合印发《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并签署联动实施“先进技术与新兴软件”国家重点专项协议。出台《科技赋能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实行“一县一策”精准支持,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育成推广农业新品种123个、推广面积700余万亩;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派驻个人科技特派员380人,带动农户1.1万户。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加快科研人员“扩中”,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增长10%以上。组织浙江大学等5家单位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共赋权科研成果93项,已转化84项、实现转化金额2484万元,科研人员转化收入2210万元,收益分配占比88.9%。

  全力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围绕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战略科技力量培育、支持企业创新等重点领域,不断健全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全省共有3.5万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1808.7亿元,减免所得税452.2亿元。支持企业开展重大科技攻关,2021年部署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556项,80%的榜单需求来自企业,80%的项目由企业牵头承担或参与,省财政研发投入17亿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82亿元。

  本报记者 甘玲 通讯员 王明月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