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为何说股票资产是优质的长期投资品种?

2022年06月20日 17:31:1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现金、黄金、债券、股票,这么多金融资产中,哪些才是能为投资者提供丰厚的长期回报的品种呢?拉长投资期限来看,股票才是较为优质的投资品种。尤其是优质企业的股票,能够凭借公司盈利的成长推动股价不断上涨,使得投资者充分地分享到国家经济增长的成果。

  美国沃顿商学院的西格尔教授统计了美国自1802年各个大类金融资产的表现,清晰地揭示出各类金融资产的长期回报情况:

  一、现金是贬值最多的资产。1802年的1美元一直持有到现在,购买力不足5美分,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4%。通货膨胀对现金的购买力持续造成了侵蚀,长期是在不断贬值的。

  二、黄金的增值幅度很小。1802年用1美元购买的黄金,持有到现在,购买力只有2.97美元,也就是200多年升值了约2倍,平均年化收益率约0.5%。

  三、短期政府债券和长期政府债券能跑赢通胀,带来稳健收益。短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长期来看处于刚刚超过通胀率的水平,美国从1802年至今的短期政府债券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6%。长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通常较短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略高,美国1802年至今的长期政府债券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5%。

  四、股票是长期收益最高的金融资产。股票市场的波动性强,但拉长时间来看,股票带给投资者的长期回报是最高的,尤其是优质企业的股票。1802年以1美元购买的股票,在过去200多年里升值超过了100万倍,平均年化收益率有6.7%,是所有大类金融资产中最高的。

  为什么股票资产能够傲视群雄为投资者贡献较为丰厚的回报?

  股票代表的是企业的股份,国家的经济发展是由无数的企业共同发展推动的,股票市场中云集的是经济体中一批较优秀的企业,股票价值的增长基本与这些企业净利润的增长保持同步,因此,长期来看股票市场会提供较为丰厚的回报。股票市场中优秀企业的业绩增长又会优于全市场企业的平均水平,因此,筛选到优秀企业并长期持有其股票,能够大概率获得超越市场平均的收益。

  价值投资是得到普遍认可能够提升长期投资胜率,并提升长期投资收益率的有效方法。原因在于:

  首先,股票代表的是公司的股份,是所有权的一种证书。投资某家公司的股票,实际上是投资于这家公司,成为股东。随着公司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创造价值,公司的价值也会随之增长,股东所持有股票所代表的那部分价值也相应地增长,也会相应地体现在股票价格的上涨。

  其次,价值投资强调寻找股价低于内在价值的标的,在价值回归中获得收益。内在价值犹如一个中枢,股价始终围绕内在价值上下波动,当价格低于内在价值时,就存在潜在的获利空间。

  再次,价值投资注重长期。虽然股票市场可能短期波动较大,但拉长时间来看,一般是随着经济增长而波动向上的,长期收益是非常可观的。

  最后,价值投资强调深度研究,正确评估公司内在价值。价值投资者往往注重建设自己的能力圈,建立自己的研究优势,对行业、对公司的理解能更深入,能更准确地评估行业的发展前景、公司的内在价值,也就能在公司股票价格大大低于内在价值时准确把握到投资机会,进一步获得阿尔法收益。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