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基金经理定投团惹争议 警惕“投教营销一把抓”

2022年06月20日 17:26:5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方丽 王佳霖

  市场震荡,公募行业悄然掀起基金经理定投热潮,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集结成团,定投自管基金。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定投团”也引发了一些争议,譬如,基金公司如此操作的合规性、是否涉嫌误导投资者,等等。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经理领头定投属于基金销售手段,需要向投资者明确显示自身的销售立场,宣传方式要确保合规,警惕“投教营销一把抓”。

  基金经理定投潮起

  定投一直是行业推崇的投资方式,而近期掀起的定投风潮,基金经理领头定投成为最大关注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0位以上基金经理公开宣布定投自己管理的产品。

  5月初,刘淼宣部对大成中证红利指数基金进行隔周定投,承诺每笔份额至少持有3年。

  华夏基金则是团队行动。5月25日,华夏基金旗下周克平、郑泽鸿、杨宇、屠环宇、荣膺、鲁亚运等12名基金经理和基金经理助理组成“定投团”,他们每周的定投金额在1000-10000元之间。

  建信基金的基金经理陶灿也在5月18日宣布启动“圆弧计划”,定投他自己管理的基金产品,每天5000元,为期3个月。

  4月份,嘉实基金基金经理田光远启动“双稀”基金定投计划,每周以1500元定投他自己管理的稀土和稀有金属主题ETF。此外,嘉实基金还在近日发布了“微笑定投”品牌。

  在基金经理带领下,不少投资者开始了定投。来自某第三方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该平台上通过基金定投方式入市加仓的投资者已超过1000万。

  谈及这波“定投团”热潮兴起的原因,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主观原因是基金公司更喜欢定投客户,该类投资者多拥有较成熟的投资经验,资金申赎稳定;客观原因是今年市场宽幅震荡,是推广定投、吸引长线资金的好时机。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姚慧分析,跟团定投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视为对基金经理自购政策的响应。“近日中基协发布《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要求基金经理应当将不少于当年绩效薪酬的30%购买本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并应当优先购买本人管理的公募基金,基金经理自购符合政策要求。”

  记者了解到,很多基金公司并未启动基金经理定投团,但一直倡导和鼓励基金经理购买自己管理的基金。长城基金表示,公司一直鼓励员工购买旗下产品。长城基金同时强调,未强制要求员工采用何种方式购入。“员工的自购,是作为一名投资理念相对成熟的基金投资者,在对市场、基金产品、基金经理有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做出的行为。”

  行业或存在争议

  从中国基金报记者业内采访来看,基金经理组团带领自投的宣传模式,一些公司愿意跟随。不过也有一些基金公司表示,内部对此模式存在争议。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专门建立定投官方微信群,强化了基金经理的定投,投资者可能会由于信任基金经理的专业性而忽视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是否匹配,盲目跟投。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参与定投、自购,监管方面并没有禁止性的规定,但宣传方式一定要合规。例如:不应该提到某只具体基金参与定投,“现在有些情况过于激进”。

  姚慧表示,择时是金融产品投资的最大难点之一。“定投”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择时难题,帮助投资者克服因情绪导致的买卖冲动。“基金经理现身说法,有助于更多投资者了解这种投资方式,是‘投资者教育’的有效方式。”但姚慧强调,基金经理不是独立的第三方,这就决定了“基金经理定投团”只能被定义为基金销售的一种手段,不属于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基金公司作为代销机构,向公众投资者宣传推荐,不涉及基金投资组合具体比例和换仓信息,应该在合理范围之内。但是,这种‘定投团’的方式,类似专业人士直播带货,如果基金管理人不能向投资者明示其非“独立第三方”立场,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嫌疑。

  对于基金经理带头定投的效果,也有人提出质疑。“投资者需要的是完整的‘解决方案’,基金经理示范定投只能解决买的问题,相当于做到了买入时点风险的分散,但没有解决资产风险的分散问题,也没有解决卖出时点的问题。”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认为,买入时展示的基金经理能否在卖出时也坦然相告,这也是一个问题。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更愿意正面去看待此事,但基金经理亲自带头定投反映出另外一个问题。

  上述华南公募人士直言,基金经理的出发点是好的。“然而,基金经理的职责是管理好基金产品,为基金业绩负责。给投资者提供投资建议应该是投资顾问的工作,由基金经理提供投资建议也有‘王婆卖瓜’之嫌。”

  震荡市场频吹“定投风” 引导投资者合理投资

  面对市场震荡,“小额多次”的定投模式成为各大基金公司营销重点。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很多基金公司的微信公众号都在推送基金定投的宣传文章。

  姚慧表示,“定投”在持续震荡市场中,是普通投资者的一个较好选择,优点是不需要考虑择时,与之伴随的是投资收益被钝化,因此它不是一个普世的投资策略,并不适合所有场景。“对于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始终是选择同自身风险收益偏好及预期持有期限相适应、历史业绩有保障的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在向投资者销售基金之前必须了解投资人信息,坚持投资人利益优先和风险匹配原则,根据投资人的风险承担能力销售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把合适的基金产品销售给合适的投资人。”

  创金合信基金表示,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基金管理人需要立足长远,为投资者提供专业、正确的理财观点,帮助投资者集中系统、持续便利地获取投资知识,认识投资风险,保持好的心态,树立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