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越涨越卖 新能源主题ETF反弹中遭遇缩水

2022年06月20日 17:38:2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孙晓辉

  市场持续反弹,前期跌幅较深的成长板块表现强劲,聚焦新能源产业链等领域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成为反弹先锋。不过,虽然涨势喜人,但部分涨幅居前的ETF却遭遇了资金的净流出。

  4月底以来,成长赛道明显回血。

  Wind咨询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上证指数自4月27日以来已累计上涨近15%,创业板指反弹幅度超过20%,科创50指数反弹幅度更是达到25%。期间,新能源指数上涨超过35%,新能源汽车指数和智能汽车指数上涨幅度达到40%以上。

  受此带动,聚焦新能源车、新能源车上游材料的ETF产品强势反弹。Wind咨询数据显示,4月27日至6月17日,有81只ETF净值涨幅超过30%,46只区间收益率超过40%,更有17只区间回报超过50%。

  稀有金属板块在反弹中表现领先,华富基金、广发基金、嘉实基金旗下稀有金属ETF期间净值涨幅均超55%;电池产业链表现次之,兴银、招商、广发、嘉实、景顺长城、工银瑞信、汇添富旗下电池ETF净值涨幅均超53%;新能源车板块同样突出,华夏、平安、汇添富、国泰、华安、博时旗下新能源车ETF净值涨幅均超50%。此外,南方、嘉实、华夏、易方达旗下的新能源ETF净值涨幅超过49%,天弘、汇添富、华泰柏瑞、国泰、鹏华、银华、平安等旗下光伏ETF反弹表现也很靠前。不难看出,重仓持有新能源产业链也成为本轮基金业绩反弹的制胜法宝。

  经历净值的快速回血,不少ETF年内净值跌幅已经收窄至10%以内。此轮反弹中表现突出的稀有金属ETF及部分年内新成立的ETF今年收益已经转正。

  不过,在短期快速上涨之后,部分涨幅居前的ETF出现了越涨越卖的现象,尤其是重仓持有新能源产业链的ETF更是大部分遭到净赎回。

  Wind咨询数据显示,4月27日至6月17日,81只净值涨幅超过30%的ETF,仅11只份额出现净申购,八成以上出现净赎回。

  获得净申购的ETF中,国泰汽车ETF、汇添富电池50ETF、平安新能车ETF、华夏新能源车ETF、鹏华国防ETF、嘉实稀土ETF净申购超过1亿份。而在出现净赎回的ETF中,14只净赎回份额过亿,其中,除了净赎回6.05亿份的华夏创成长ETF,其余均为新能源产业链相关ETF。比如,华夏碳中和ETF期间净赎回10.81亿份,广发电池ETF净赎回3.02亿份。

  分析人士指出,新能源主题ETF等行业基金,与行业指数紧密挂钩。虽然短期累计了较大的涨幅,但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新能源板块依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基金经理杨德龙表示,现在市场已发生趋势反转,新能源作为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光伏、风电都是国家政策支持方向。而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40%左右增长以及光伏装机量、风电装机量大幅增长的背景下,新能源板块重演2021年新能源大幅上涨的局面。“这一轮新能源表现超出很多人的预期,表现出强势上攻态势,且没有出现较大幅度回调,说明新能源投资价值已得到很多资金的认可,投资逻辑非常清晰。”

  鹏华基金的基金经理孟昊对新能源板块也比较乐观,在新能源结构里最看好光伏,“光伏的产业驱动力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全球对新能源大力刺激的条件下,整个产业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孟昊看好新能源车板块,但是会找一些具备差异化且供给格局比较好的环节投资,而对于一些供给格局恶化的环节,比如中游材料里的正极、电解液等则相对谨慎。

  汇添富基金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新能源车在消费与生产两头将呈现出复苏态势。新能车是我国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一环,长期逻辑坚实。不过,在光明前景的背后,新能源板块的波动也比较大,建议投资者在底仓长期持有的基础上,部分灵活仓位进行波段操作,不要频繁上下车。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