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双创50ETF业绩欠佳 当前布局性价比较高

2022年06月20日 17:37:0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2021年6月21日,首批9只以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为跟踪标的的中证科创创业50ETF(“双创50ETF”)集体发行已满一周年。由于过去一年双创50指数表现不佳,首批产品业绩也难言乐观。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双创”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以及发展前景,当前是布局“双创”的较佳时间点,半导体、光伏设备、医药生物板块均值得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科创创业50指数自去年6月初发布以来一年多时间跌幅达32%左右,远超上证指数和沪深300同期跌幅。

  首批9只双创50ETF去年6月24日至6月29日集中成立,截至今年6月17日,这些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跌幅均超30%,跌幅最深的双创50ETF近一年下跌34.08%,跌幅最浅的也达到30.54%。

  谈及过去一年双创50指数表现不佳的原因,招商中证科创创业50ETF基金经理苏燕青表示,去年下半年受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国内经济动能走弱,同时上游原材料涨价以及个别地产开发商信用风险上升,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行,今年初以来受海外地缘政治不断升级、国内疫情、海外紧缩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市场进一步回调,尤其是成长股回调相对较多,所以,市场整体环境不利于以成长股为代表的双创板块。

  “此外,双创50指数持仓较重的医药生物、电子等板块,自去年以来受到政策环境、产业链景气度变化等的影响,跌幅相对较大,导致双创50指数回调更多。”她说道。

  伴随着业绩的下滑,首批9只双创50ETF基金的规模也呈现出明显分化。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易方达双创50ETF、华夏双创50ETF、南方双创50ETF、嘉实双创50ETF等4只最新规模较成立时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易方达双创50ETF最新规模66.02亿元,较成立之初增加1倍多,实双创50ETF也增加了两成。其余5只最新规模较成立时均有不同程度缩水。

  针对后市走势,嘉实中证科创创业50ET基金经理李直称,今年以来市场大幅调整,创业板、板估值整体收缩较多,科创创业50指数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随着疫情防控效果进一步取得进展,经济复苏不断加强,市场情绪逐步回暖,双创板块也会具有较高的弹性。细分领域上,李直看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光伏风电等绿色新能源板块的机会。

  站在当前时点,天弘中证科创创业50基金经理林心龙认为,外加息、国内疫情带来的利空已得到市场较为充分的消化,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呈触底回升态势。而当前以新能源、芯片、医药为代表的双创50指数处于“低估值,高增速,低仓位”的情形,即便指数已经自底部反弹一定空间,但整体依旧具备较高配置价值。

  在苏燕青看来,当前创业板整体估值PE(TTM)为59.60,估值分位处于2013年以来的38.87%位置,科创板整体板块估值约为44倍,从绝对估值来看,科创板板块绝对估值已低于创业板,总体来看,双创板块的估值亦处于历史相对底部。细分领域来看,苏燕青判断,半导体、光伏设备、医药生物板块均值得关注。

  李直认为,从中长期而言,“双创”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必将成为我国战略发展重点。考虑到“双创”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以及发展前景,当前的确是布局“双创”的较佳时间点。

  但他同时强调,“不过,疫情反复和不断变异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也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当前布局双创具备一定性价比,”苏燕青指出,前期影响市场情绪的市场因素已逐渐明朗,投资者情绪渐回暖过程中,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会议明确了未来政策发力的6个方向,预计后续仍旧有相应细化政策落地,市场整体环境相对利于成长股。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