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银华基金方建: “看长做长” 不惧波动坚守优秀成长股

2022年06月20日 17:39: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周倬睿

  4月底A股反弹以来,方建管理的银华智荟内在价值基金受到市场关注。如何在暴涨暴跌中做好成长股投资,方建强调,“我们坚持持有我们认为很好的成长股,赚公司业绩成长的钱,而不是估值波动的钱。即便在大跌过程中,也坚信我们的投资框架长期有效。”

  数据显示,银华智荟内在价值基金长期业绩优秀,2018年-2022年经历多轮牛熊转换和结构性行情,方建任职近四年回报达到213.02%,年化回33.07%,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前2%。

  在方建看来,A股市场短期波动较大,拉长期限看,持有优秀公司还是可以带来长期较好回报。

  方建表示,高收益和高波动是“一体两面”,如果追求长期较高收益,就很难避免短期的较高波动。

  聚焦到他擅长的科技股投资,方建认为科技投资中不存在侥幸,也很难逆袭。要想做好科技股投资,就要扎扎实实先做到“守正”,然后再去想“出奇”。他在投资中基本不会参与“从0到1”阶段的风险较大的投资,严格守住投资的安全边际。他看重的是“从1到N”阶段回报率较高、具备较好安全边际的投资,可以充分分享到科技股赛道较强的爆发力。

  “我们在投资中‘看长做长’,以3-5年的中长期视角追求公司成长的确定性。大部分情况下,成长型公司只有越过了‘1’这个阶段,才会纳入我们的投资范围。我们不追求比别人拿得早,而是比拿得久、拿的多,在投资中更加追求成长性和持续性。”

  从方建管理的银华智荟内在价值、银华集成电路等基金今年一季报持仓看,主要集中在新能源车上游和品牌、半导体、光伏等板块。

  在方建看来,新能源车行业已从“补贴驱动”转向了“供需共振”。新能源行业现阶段的投资布局要么买稀缺的资源,要么买稀缺的品牌,上游稀缺的锂资源和下游的汽车品牌都是他较为看好的方向。“未来3至5年,新能源车行业仍属于为数不多的具有高成长性的高景气度行业。”

  在新能源车行业由“电动化”向“智能化”转型的趋势中,方建认为新能源车的“智能化”必将成为未来大的产业方向和重点投资领域。但他也强调,考虑到在当下宏观经济形势承压、企业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行业发展可能会呈现出一种渐进的进程,即先实现“电动化”,以扩大市占率,当“电动化”市场渗透率达到50%时,再转向“智能化”。因此,他认为现在对新能源车行业“智能化”布局为时尚早,这一投资思路也与他“不追求看得比别人早”,更追求投资确定性和安全边际的投资理念一脉相承。

  他看好的另一产业领域是集成电路产业,这类产业投资不仅符合他的投资理念,也更契合他的能力圈。方建是清华大学电子材料学博士,从学生时期开始就一直专注集成电路相关领域的研究。在他看来,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之后,中国半导体行业已经从之前“0-1”的阶段进入“1-N”的阶段,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崛起已经具有较高的确定性。另一方面,国内半导体行业领域的核心驱动力是国产化,全球产业周期的影响要相对小一些。在众多半导体基金博弈价格周期、需求周期、订单周期时,他不会参与短期博弈,而是坚信“国产化一定能成功”,希望通过坚定持有这类高景气度成长股,为基金带来长期回报。

  在看到投资机遇的同时,他也关注到了潜在的市场风险。国际方面,一是会关注国际地缘政治局势能否进一步改善,二是密切关注美国加息的频率和力度;国内方面,则要持续关注疫情的变化等。

  在通胀压力的外部环境下,方建并不担忧成长股估值受到压制,“我买入的是‘估值调整后的预期收益率’,即优质公司的基本面,已经充分考虑到估值波动的风险。因为,通胀发生时,市场估值水位会下降,对成长股和价值股投资都是一样的。”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