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不确定性因素增加致QDII基金波动加剧 基金经理提示风险

2022年06月20日 17:39:4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迪

  今年以来,专注投资海外股市和原油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收益亮眼,受到投资者关注。近期,海外股市和原油市场震荡加剧,QDII基金业绩表现出现较大波动,业内人士也提示投资风险。

  全球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增强,多只QDII基金净值波动加剧且回撤扩大。据Wind数据,4月以来,190只有数据可查的QDII基金中(仅统计A类份额及人民币份额),有96只收益告负,占比超五成;超过40只QDII基金亏损幅度在10%以上,10只QDII基金亏损超过20%。

  海外股市的大幅震荡是拖累QDII基金业绩不稳的重要原因。美股方面,道琼斯指数4月以来已下跌13.81%,跌破30000点;欧洲斯托克50指数也跌去近12%,德国DAX指数跌近9%,法国CAC40指数跌超11%,英国富时100指数跌近7%。亚洲这边,越南胡志明指数4月以来跌逾18%,天弘越南市场A期间跌幅超过16%。

  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拖累了全球股市。3月17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基点。随着通胀超预期,美联储之后两次加息幅度超出预期,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5月5日,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并启动缩表计划。6月16日,美联储继续加息75基点,为28年来的最大加息幅度。

  除股市震荡外,原油市场的大幅震荡又使得原油主题基金的净值波动加剧。6月13日至16日,诺安油气能源等6只油气主题QDII下跌超过7%。不过,即使近期回撤扩大,原油主题基金仍然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产品,嘉实原油等7只油气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均超过50%。

  北京一位ETF基金经理分析原油市场大幅波动的原因时指出,“美元指数走强、海外经济衰退担忧加剧、供应规模存在不确定性等因素,都对油价造成明显的影响。此外,中国作为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近期由于对北京、上海等城市的防疫限制打击了原油市场信心。上周,美联储一次性加息75基点,投资者纷纷担忧美国经济或许难以软着陆,而美国若出现经济衰退将大大影响原油市场的需求,这也成为造成原油市场大跌的重要原因。”

  QDII基金作为一种复杂的投资品类,对投资者的理财知识、投资心态要求都相对较高。展望未来,海外股市和商品市场的高波动风险依然存在,不少业内人士提示投资QDII的风险。

  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提示说,“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股重挫,A股虽然多次走出独立行情,但其他国家的股市还是以跟跌为主。我国货币政策具有较强独立性,但其他国家受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相当大,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瑞士央行、阿根廷央行近期都在加息,股市也受到拖累。”

  “美股近年来涨得很好,但都得益于宽货币和低利率的环境。加息75基点后,市场对于7月会议的加息幅度存在很大争议。美联储展开加息进程,美股未来走势不确定性很大。尤其从上周盘面来看,虽然加息当天美股顶住压力仍然有所上行,但随后一个交易日就迅速暴跌,且周五也没有出现明显的企稳迹象。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讲,如果想通过QDII基金抄底美股,需要特别谨慎,注意加息、通胀等风险”上述基金经理补充说。

  此外,美国的经济衰退风险也是投资者投资美股主题QDII时应重点关注的风险。泰达宏利基金分析,“美联储加息,美债收益率下跌。2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23.8个基点,10年期收益率跌18.9个基点,说明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是偏弱的。”

  对于原油市场的风险,上述ETF基金经理提示,“未来,供给、需求等方面的不确定性都将加剧原油价格的波动。从供给角度看,OPEC+产油国联盟在新冠疫情爆发时启动的石油产量协议接近结束,再加上美国为抵御高通胀一直在游说原油增产,未来几个月,OPEC+产量政策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需求方面,美联储加息推动美元走强,采用美元结算石油的国家会面临用油成本的上升,需求也会下滑。此外,美国经济能否软着陆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也增加了原油需求的不确定性。”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