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外资投行“限薪”遭监管辟谣 高管薪酬处行业中上水平

2022年06月20日 17:43:3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颜颖

  近期,一则关于要求外资投行高管“限薪”的传言引发业内关注。传言称,多家外资投行高层被约见,提醒在薪酬方面勿过于“大方”。

  对此,监管部门在第一时间予以辟谣,表示证监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对在华机构依法依规统一监管,充分尊重机构经营决策自主权。

  记者根据各家外资控股券商2021年年报披露的“董监高人员薪酬管理”部分统计来看,目前外资控股券商高管平均薪酬大多处于行业中上游水平,但与国内头部券商尚有一定差距。

  具体来看,2021年摩根大通证券的9名高级管理人员2021年度实际获得的薪酬总额为6142.9万元,人均682.54万元,在外资控股券商中属于最高水平。瑞银证券2021年向高级管理人员实际发放薪酬总额为3351.45万元,但未披露其高管人数。按照中证协信息登记的5人计算,瑞银证券高管平均薪酬亦不超过670万元。

  相比之下,摩根士丹利证券2021年共支付董监高薪酬2417.53万元,其中8名高管合计薪酬1819.14万元,平均薪酬约227万元。开业不久的大和证券2021年向高管支付薪酬总额为1111.47万元,同样按照中证协登记的5人计算,平均薪酬约222万元。

  乍看起来,外资控股券商高管们的薪酬似乎并不低,但与国内头部券商相比,并不算绝对的高收入。2021年中信证券向高级管理人员支付薪酬总额为15308万元,16名高管中薪酬超过1000万元的共有3人。中金公司2021年关键管理人员薪酬合计为9651.36万元,较上年大幅下调,共有4名高管薪酬超过800万元。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上市券商中,前三名高管薪酬超过1500万元(即平均薪酬超过500万元)的共有7家,除了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外,还包括天风证券、中信建投、国金证券、海通证券和国信证券。前三名高管薪酬超过900万元的(即平均薪酬超过300万元)则多达18家。

  据了解,外资控股券商的高管薪酬同样执行了递延政策。例如,星展证券、摩根士丹利证券等多家外资控股券商均表示,公司制定了薪酬递延相关规定,对高级管理人员奖金(浮动薪酬等)的40%予以递延,在第2年至第4年递延发放。

  作为金领中的金领,证券、基金行业的薪酬水平历来是行业敏感话题之首。对于此次传言,证监会也在第一时间辟谣。

  有媒体报道,证监会今年在上海和北京召开会议,要求外资投行报告高管薪酬细节,并提出不要给高管过高薪酬。证监会指出,该报道为不实消息,证监会及相关证监局、行业协会未召开过上述会议。证监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对在华机构依法依规统一监管,充分尊重机构经营决策自主权。

  参考国际经验来看,全球监管部门对薪酬激励相关制度近年来比较关注,目的是为了防范过度投机、过度激励引发的金融风险。如金融稳定论坛(FSF)出台《稳健薪酬做法原则》、欧盟出台《第四号资本要求指令》、美联储发布《金融企业薪酬政策监管方案》,对金融从业人员薪酬实施监管,避免高管为取得高薪而采取过度投机行为。

  过去几年里,证券行业因薪酬问题引发的声誉风险颇为常见。例如,今年1月,某“券商女分析师”在小红书上晒出月均收入10万的税单;某券商发布的“固定收益融资部员工社会行为准则”,要求员工不允许开100万元以上的豪车、不许戴15万以上的高档表等,同样引起热议。为此,中证协向各家券商下发薪酬管理制度调研的通知,要求提交相应反馈意见。

  近日,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对券商及券商子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给出基本规范要求,并要求各家券商保证稳健薪酬制度的有效落实。其中明确提出,证券公司应适度平滑薪酬发放安排,做好薪酬激励的极值管控和节奏控制,明确不实施过度激励,不将从业人员的薪酬收入与其承做或承揽的项目收入直接挂钩。

  针对领导层的薪酬,《指引》也给出了特别规定:证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应当对董事长、高级管理人员、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分支机构负责人和核心业务人员建立薪酬递延支付机制,明确适用条件、支付标准、年限和比例等内容。递延支付年限应当与相关业务的风险持续期限相匹配,递延支付速度应当不快于等分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薪酬管理指引的核心制度在于强化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落实薪酬递延支付安排,但并无设置薪酬限额,也不涉及薪酬总额和具体操作办法,并无“限薪”之说。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