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或结业或裁员 在港券商角力财富管理

2022年06月20日 17:44: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莫琳

  在港券商的日子似乎越来越难过。27年老牌本土券商耀才证券被人当街挂横幅讨要租金的事情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近日外资券商和中资券商大裁员的传言不绝于耳,甚至传言海通国际和国泰君安国际整体裁员30%。记者向海通国际和国泰君安国际求证时,两家公司均表示否认。

  一位刚刚从上述一家券商离职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每年的3月到5月,是香港金融人士跳槽、离职的高峰期。按照惯例,香港金融行业会在春节之后发放上一年的奖金,有人会因为不满意年终奖或是新一年的考核指标而离职,也有人会因为上一年的考核不理想而被辞退。

  统计港交所公告可以发现,2019年至2021年,停止营业的港交所参与者(持牌券商)数量分别为22家、37家和17家;今年以来,又有13家券商宣布停业。而在2016年至2018年这一数据分别为4家、4家和6家。

  香港资深股评人士邓建初曾对记者表示,香港有600多家持牌券商,这两年的香港股市交投日渐清淡,大量以经纪业务为主营业务的香港中小本土券商结业已成为业内常态。

  从香港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在“一部手机走遍天下”的今天,传统的香港本土券商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直到现在,仍有相当一部分的香港本土券商仍然以柜台服务与电话服务为主。即使有能力开发手机端APP进行交易的券商,在APP体验感方面远远赶不上这两年崛起的互联网科技券商,例如富途、长桥等。“零佣金”、超高倍数杠杆打新等更是吸引了大批客户。截至一季度末,富图的用户数不降反增,超过1800万户,同比增长27.1%。

  事实上,面对快速成长的互联网科技券商,不仅香港本土券商扛不住了,有中资券商也在无奈之下关闭了经纪业务。4月22日,西证国际公告称,预计将从2022年5月20日起暂停直营经纪业务。西证国际表示,根据集团战略发展需要,公司董事会已决议暂停直接经营“证券经纪及孖展业务板块”的经纪业务(直营经纪业务),并把有关业务以转介形式继续运营。

  “靠天吃饭的金融行业里,结业、裁员都是很正常的。事实上,和中资券商相比,外资券商的裁员幅度相对更大。一部分是因为业绩的原因,一部分是受香港防疫政策的影响,相当一部分的外籍人士选择了离开香港。”一位在香港外资投行和中资投行供职超过10年的资深人士对结业、裁员现象看得很淡。他认为,人才都是流动的,等到香港经济恢复时,又会是另一番光景。

  经纪业务下滑、投行业务腰斩,裁员是正常的业务优化,但多家在港券商大量招人,加码财富管理。

  同样身陷裁员传言的花旗近日表示,其机构业务条线计划在亚太地区招聘约3000名新员工,其中部分员工将于中国香港和内地工作。花旗发言人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花旗计划为香港和新加披的财富管理中心新增2300名左右的员工。

  此前,花旗集团发言人James Griffiths曾表示,花旗在亚洲的财富管理资产规模约2000亿美元,他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在该地区再增加1500亿美元规模,总资产达3500亿美元。

  统计显示,花旗集团2021年在亚洲的收入超过100亿美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理财通是花旗重点关注的中国业务之一。花旗发言人透露,花旗正在与广发银行合作,准备为南向通大湾区客户提供超过100种中低风险类型的财富管理产品。

  中资券商中,华泰国际推出的涨乐全球通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不仅和香港中小券商合作,通过分佣的方式,让一通等香港本土券商转介客户到该平台,还在5月底推出了“港版余额宝”乐盈宝,上线仅两周就狂扫10亿港元。截至目前,涨乐全球通累计下载量已突破100万人次。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平台上,华泰国际也采取了会员“零佣金”的策略。

  华泰国际通过金融科技加速财富管理转型的成效显著,其他中资券商亦有行动。海通国际表示,2021年8月,海通国际正式成立私人财富管理环球家族办公室,打造贯穿私人财富管理、投行、环球市场和资产管理的跨部门服务模式,旨在为超高净值客户与外部资产管理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定制化服务与解决方案。

  5月16日晚间,华林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海豚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不超过3亿港元。被打上“互联网券商”标签的华林证券旗下的财富管理平台就是“海豚股票”APP。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