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以科技创新制胜未来

“党代表通道”首次开启,从中读懂——
2022年06月21日 09:39:1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李伟民

  “我们希望通过白马湖实验室这一高能级科创平台,来推动和破解能源科技创新的一些关键技术难题和科学问题,同时也产出一批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真正为国家乃至国际的能源科技创新提供浙江方案。” 6月20日,在浙江省党代会历史上首次“党代表通道”上,省党代会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白马湖实验室主任高翔信心满满地说。

  不仅是高翔,首场“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中,另外5位省党代会代表不约而同地将关键词聚焦在科技创新上: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浙江都是牢牢把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主动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塑造制胜未来优势。

  省党代会代表、杭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民警钟毅表示,2020年2月7日,他和他所在的团队接到了研发健康码的任务,得益于数字浙江建设的扎实基础,他们仅用3天时间就实现了杭州健康码从无到上线的奇迹,这一切让全国人民看到数字治理的浙江智慧和浙江速度。此后,从“健康码”到“场所码”再到“四码一屏”,浙江疫情防控精密智控能力不断提升。

  省党代会代表、吉利汽车集团浙江福林国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总工程师吕义聪,用了近20年时间,不仅从一名汽配工成长为总工,而且还带领更多工友踏上“大师之路”,助力吉利汽车顶住近年来疫情反复和持续芯片紧张的压力,连续5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

  “今后2年,我们将向西部地区三省五县捐赠3000万株茶苗,帮助他们建成1万亩标准茶园。”省党代会代表、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说。2018年以来,黄杜村已向西部地区三省五县累计捐赠了2240万株茶苗,实现了“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这期间,从茶苗改良、水土保持到名茶加工,每个环节“含科量”无不满满。

  浙江省“特殊”的第101个科技特派员进驻下姜村的故事更是广为传诵。省党代会代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骄傲地说,从“穷脏差”到“绿富美”,下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杭州市平均水平10%。

  即使是党建“契约化”共建这样的工作,科技贡献率也不低。省党代会代表、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党委书记诸妙茵介绍,越都社区试点建设“用电数据安全平台”,解决了独居老人在家发生意外却无人发现的难题,“像这样的例子在越都社区还有很多。”本报记者 李伟民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