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发现真菌新种“蓝灰小菇”

2022年06月23日 10:46: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谢开飞 柯斌榕 刘碧云

  6月19日,记者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获悉,该院联合鲁东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和北方民族大学等单位,在有黄土高原中“湿岛”之称的宁夏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菌物资源本底联合科考中,发现一种大型真菌新物种。经研究,确认其为“小菇属”的新物种。因其菌盖从幼时纯蓝色过渡到成熟后的蓝灰色,最终被命名为“蓝灰小菇”,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国际真菌分类学杂志《菌物秘钥》。

  “目前,全世界仅记载8个蓝色的小菇属物种,我国直到2019年才报道了蓝色小菇2种,这是我国第3个蓝色小菇物种,也是新物种。”闽江科学传播学者、福建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曾辉介绍,小菇属隶属于担子菌门、蘑菇纲、蘑菇目、小菇科,全世界共记录超过600种,分布广泛,2022年前中国仅报道不足100个物种。

  2019年起,随着闽宁科技协作深入开展,宁夏构建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应运而生,团队成员联合宁夏多家单位在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了大型真菌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

  2020年7月19日,调查队在六盘山1片杨树、松树、栎树、槭树林中腐殖质上,发现了2个灰色带有蓝色的小蘑菇,团队中从事小型菌多样性研究的博士娜琴和盖宇鹏,立即判断这是小菇属的疑似新物种。经查阅相关文献和分子鉴定后,确认这些小小的蓝色蘑菇是小菇属新物种,模式标本作为福建省农科院菌物标本馆第一号标本正式定名并发表。

  据悉,担子体蓝色是小菇属中较少见的类群,早期的文献资料记载中蓝色小菇,主要分布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新西兰,20世纪后北半球才陆续报道了5个蓝色小菇物种。2019年以前,国内蓝色小菇仅报道来自南方亚热带地区,团队以此为线索,在此次调查过程中有了新发现,将世界蓝色小菇物种增加至9个。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