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STSC+N”新型监督模式推动“双碳”目标落地

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与国网浙江电科院两地携手连线监督 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2022年06月23日 14:15:2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浩飞 刘石 蒋佳莹 李媛燕

  

       2022年,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纪委认真落实监督主体责任,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安全新战略等党中央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做到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该公司纪委办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目标及项目落地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过程管控,主动跟进项目实施进度,以工作联系单方式,强化责任落实,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今年以来,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着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重点开展全环保介质绿色台区建设工程。全环保介质绿色台区成套设备采用带热故障传感的高性能植物油变压器、光纤传感聚丙烯电缆、光纤热传感环保气体开关柜组成欧式箱变,解决了传统手段存在的温室效应强、难回收、难降解等缺陷。在全环保介质绿色台区建设过程中,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纪委和国网浙江电科院纪委创新监督思路,全面梳理相关工程项目的潜在廉政风险点,联合致力于探索“纪检+”在“双碳”行动中的运用,两地携手,采用“STSC+X”监督模式(即纪检+Science&Technology,纪检+Scene,纪检+Cooperation , X代表所有可能),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落地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纪检+科技(Science&Technology)”,国网浙江电科院纪委紧紧围绕“双碳”目标,发挥自身工作特点,通过服务技术万里行活动,督促本次专项行动,根据永嘉区域内电网运行的特点,开展科技项目规划和研究,实现项目落地的“360度全方位监督”,制定防控措施,在开展的科技项目规划和研究中排查“小微权力”。

  纪检+现场(Scene)”,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纪委对项目现场开展管控监督。在施工现场,该公司纪委深入落地项目一线,联合安监部门,有效做好各级人员在施工中的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对施工现场安全督查。在台区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纪检+廉动(Cooperation)”,双方共同对项目开展“沉浸式”廉政教育模式,连线监督,通过现场走访、查阅全过程台账资料等方式,对潜在廉政风险实现闭环式管理。现场学习“不能说的秘密”等廉政微型情景剧,以“沉浸”体验和交互式共鸣的方式强化纪律规矩提醒,切实推动项目落实落细。

  “全环保介质绿色台区成套设备在永嘉的落地应用,是我们落实‘双碳’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落地的重点工程。施工过程中公司纪委和国网浙江电科院纪委的连线监督保障了我们现场施工的全过程廉洁风险防控。”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刘登云说道。

  接下来,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纪委和国网浙江电科院纪委将持续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探索新型监督思路,开展“双碳”行动专项监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