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浙江科协打造数字科普“金名片”

2022年06月24日 08:54:3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叶扬

  本报讯  日前,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等相关领导在《浙江省科协关于践行“科普为民”大力推进科普数字化改革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对该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做好模式推广工作。

  2021年以来,浙江省科协积极落实中国科协“科普为民”与“智慧科协2.0”的总体思路和浙江省委“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在数字科普领域率先开展先行先试,建设“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助力‘双减’”场景应用。

  其中,“银龄跨越数字鸿沟”场景应用被评为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三为”最佳实践案例,列入数字社会案例集,被省委改革办《数字化改革工作动态》刊文介绍,纳入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科普助力‘双减’”场景应用全面融入“牵一发动全身”重大项目,与省教育厅义务教育“双减”集成改革全面融合,有力推动全省群团助力义务教育“双减”。

  数字科普为省科协带来了明显的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成为浙江科普服务民生的“金名片”。“金名片”如何打造?来看浙江省科协的具体举措——

  省科协在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找准科普服务百姓的“小切口”,推动科普服务党委政府重大民生工程的“大场景”,以数字科普改革率先破局。以“双减”平台为例,从需求清单、场景清单、改革清单“三张清单”入手,通过开展需求分析、构建多跨场景、推动改革突破等方式建设数字化平台。平台整合全省科技专家和科普基地资源,一经上线即进入“浙里办”运行,目前已注册汇集373名科技专家、417家科普教育基地、985项科普资源。

  数字科普改革对标中央及省委重大跑道,以思维导图梳理分解任务,启用专班推进、例会研讨工作法,突出精准切入、精准开发、精准迭代,成功推动“银龄”“双减”融入全省“数字社会”系统。围绕“一件事”及“两大问题”精准切入场景,进行针对性解决。按照构建工作要求精准开发应用,设计数字大屏全网实时呈现,推动全省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将平台实现精准迭代推进,推动业务流、工作流的变革重塑。

  在推进科普改革过程中以实现数字治理为目标,推动数字科普重大应用的全省贯通、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有效实现资源集成、组织集成和数据集成,用数字化实现传统手段向智能手段、点线连接向全维融合转化裂变,全面提升科普工作的精准度和覆盖面。

  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协领导的批示精神,围绕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统一部署,推动建设变革型组织,做到同频共振、系统集成、精准施策、迭代升级,用数字化手段进一步擦亮“科普为民”浙江金名片;积极争取中国科普研究所高端研究人才支持,紧密结合浙江数字化改革的生动实践,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挖掘提炼浙江特色做法与经验,努力探索科普新模式、新路径,为全国提供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的科普新样板。

本报记者 叶扬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