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互联互通下ETF交易将于7月4日开始

2022年06月29日 09:52: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6月28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决定批准两地交易所正式将符合条件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以下简称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以下简称互联互通)。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将于2022年7月4日开始。

  公告表示,今年5月27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以来,两地监管机构在ETF纳入互联互通的准备工作上通力合作。目前,相关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均已确定,技术系统已准备就绪。

  公告指出,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已就ETF纳入互联互通涉及的跨境监管合作、投资者教育合作等安排达成共识,双方将继续做好ETF纳入互联互通投资者教育和投资知识传播工作,加强执法合作,打击各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妥善处理重大或突发事件,维护互联互通正常运行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公告要求,两地交易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及登记结算机构应当依法履行互联互通各项职责,组织市场各方有序开展ETF纳入互联互通相关业务。证券公司(或经纪商)应当遵守相关监管规定及业务规则,加强内部控制,防范和控制风险,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两地市场法律法规、业务规则和实践操作的差异,审慎评估和控制风险,理性开展互联互通相关投资。

  中金公司认为,ETF纳入互联互通将丰富投资产品,有助于国际长线投资者对A股进行配置型投资。ETF具备成本低、效率高、透明度高、交易便捷等产品特征,也可以有效地分散个股风险敞口,符合外资投资理念和配置需求。从长远来看,ETF互联互通将成为两地资本市场继续融合的另一个里程碑,进一步促进A股对海外投资者开放、港股和其他类产品对内地投资者开放,对两地市场也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本次ETF纳入是在原有的互联互通机制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有利于推动内地金融市场与香港金融市场共同发展。ETF互联互通将给两边市场注入活力,对港股市场而言,当前承载着国内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具有较强的活力与投资价值,但港股通具有较高的投资门槛,而ETF互联互通将有利于内地投资者更好地参与港股市场投资;对于A股而言,ETF互联互通为外资投资内地的资产提供了便捷渠道,未来有望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参与A股市场。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