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一把“新锁”解锁新市场

宁波“大拇指”今年一个月卖出去年一年销量
2022年06月29日 16:43:3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金科

  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宁波大拇指锁具有限公司的销售报表一路飙红:4月、5月,每月销售量都超过了去年一年的量。据了解, “大拇指”是一家30多年的传统柜锁企业,在绝大多数柜锁品类陷入“量额齐跌”的境遇时,该企业依靠创新研发,开拓柜锁“智能化”的新赛道,异军突起,销量迅速攀升。

  “传统柜锁市场基本以机械锁为主,一把锁卖出去也不到两块钱,最多也就几分钱利润,我们企业虽然已经做到了年产量超过1亿把,市场占有率进入全国前三,但是总体利润却很低。”“大拇指”公司总经理余森辉深有感触。因此,他们企业一直探索在这一细分市场里开拓新空间。3年前,他们把目光锁定在了“智能”两字上:“门上使用密码锁、指纹锁等智能锁已经很普及,如果把这些智能技术应用到柜锁上,等于开出了新赛道,拓展了新市场!”

  让余森辉没想到的是,柜锁“智能化”的想法很快遇到了瓶颈。一方面,柜锁智能化,单价几何倍增长,可能丢失现有的老客户群,另一方面,柜锁体积比门锁小得多,在“螺丝壳里做道场”,并非技术平移那么简单。为此,“大拇指”整整花了两年多时间潜心搞研发,他们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算法编程,把芯片做成指纹芯片模块,破解锁芯核心技术难题。一路研发,可谓一路爬坡过坎。“大拇指”不仅攻克了柜锁体积不到门锁一半所带来的模块编程、算法集成化技术的挑战,还破解了因老人和小孩指纹识别率不高造成指纹开锁“纹理不清”的痛点,率先推出指静脉开锁。企业同步开发了手机蓝牙、密码、刷卡、APP远程开锁等新功能。

  三年间,“大拇指”仅研发费用投入就高达1100万元。“像今年,我们就已投入400多万元搞研发。”余森辉算了一笔经济帐,除了企业拓市场的动力外,当地税务部门、政府部门也用“真金白银”的实招支持企业研发,比如100%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另外,他们还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130多万元,这些税收“优惠组合拳”也让企业研发底气更足。

  而为配套新产品,“大拇指”还自主开发了全自动锁芯装配流水线、智能牙花视觉识别系统等,带来效率质量革命性变革。原来一条流水线需要5个人组装,现在,1个人就能管3条流水线。企业还引进贴片机、慢走丝等硬件装备,助力减员、增效、提质。

  去年8月,“大拇指”的智能柜锁新鲜上市,引领了柜锁市场,今年,企业预计全年实现产值1.6亿元,同比提升45%! (张金科)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