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稳就业促创新,科研助理大有可为

2022年06月30日 11:27: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正值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科技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落实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下发,对进一步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作出安排。一纸文件背后,是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各部门各单位齐心协力落实中央决策的决心和努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幸福之基,事关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属于“国之大者”。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实地考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时指出:“党中央十分关心民生工作,民生首先是就业,我们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特别关心。”并强调:“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必须精准对接供给与需求。开发科研助理岗位,正是将庞大的、充满创新活力的毕业生“供给”,与日益活跃的创新活动对人才的“需求”相结合的一项可行之策、务实之举。

  实践表明,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为“稳就业”作出重要贡献。2020年6月1日,科技部、教育部等六部门曾联合发文,鼓励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两年来,一批高校毕业生走上科研助理岗位,在科技战线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今年,我国需要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6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076万,比上年净增167万人,创历史新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主体的用工需求有一定减少,这“一增一减”导致就业形势尤为严峻复杂。消化吸纳庞大的新增就业人口,需要社会各方充分挖掘就业潜力。相较其他领域而言,我国各类科研活动受疫情影响较小,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职位也较少受到波及,高新技术企业则具有更好韧性,科研助理岗位开发相对有较大空间。

  开发科研助理岗位,能够产生多重积极效应。于毕业生个人而言,科研助理并非简单的“跳板”或“过渡”,而是有志于科研的青年人才进入科研队伍的较好时机,这一工作经历将对其职业生涯产生重要影响;于用人单位而言,大力开发科研助理岗位,是完善科研队伍的有利契机、提升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于国家而言,建设科研助理队伍,更是推动科技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对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6月28日在武汉考察时强调,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党中央十分关心科技人才成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尽可能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让科技工作者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大力开发科研助理岗位,既是促进就业、吸收优秀青年人才加入科研队伍的有力手段,也是深化科技管理改革、构建与科技计划相适应的专业化支撑队伍的重要举措。

  潜力能挖尽挖,招数能出尽出,希望更多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等创新主体行动起来,确保今年科研助理岗位开发任务顺利完成,让更多大学生在科研助理岗位上绽放青春,书写创新中国更动人的篇章!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