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金融活水让“一条鱼”游得更远更稳

——金融支持稳外贸系列报道之一
2022年06月30日 16:58:5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越

  渔船马达轰鸣,灯光星星点点。港口卸货的渔民、排队取货的汽车、夹板上忙碌的身影、随处可闻吆喝声以及不时飘来的咸湿海风,共同绘就了舟山国际水产城码头别样的风景。

  靠海吃海,“一条鱼”全产业链早已成为舟山这座“千岛之城”的支柱产业之一。舟山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外贸货物出口总额773.9亿元,其中水产品出口额67.6亿元,占比近9%。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该市渔业尤其是远洋渔业面临订单下滑、燃料油价格上涨等多重压力,不少外贸企业陷入经营困境。

  舟山璟源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璟源食品”)是当地一家从事章鱼进出口加工贸易企业。今年初,进入章鱼收购的旺季,但由于出口暂时受阻,库存积压,应收账款难以及时收回,一时间企业现金流较为紧张。普陀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上门对接,通过该行“仓单通”产品顺利盘活公司存货资产,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我们通过将仓储的海鲜产品质押给农商银行,获得了300万元的质押融资贷款,及时解决了我们流动资金紧缺的问题。”璟源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仓单通”是普陀农商银行破解疫情期间远洋渔业融资瓶颈、缓解产业存销压力,助力实现资源可再生的一次创新实践。具体来说,借款人将鱿鱼等水产品存放在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舟渔公司”)冷库内,并由舟渔公司出具进库单,以该进库单作质押担保并由舟渔公司出具的保证函为借款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即可向银行申请短期流动资金贷款。

  “我们实际上是搭建了仓储管理方、存货人与银行存货信息三方共享平台。既可解决货主流动资金紧缺的问题,又能有效拓展舟渔公司的仓储服务功能,对完善远洋渔业仓储运输环节金融服务,加强产业链各环节紧密度发挥重要作用。”普陀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冠疫情叠加俄乌冲突,牵动广大外贸人心的除了突然降速的物流、订不到的集装箱、高企的运输成本,还有跌宕的汇率。近期,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33项一揽子政策举措,以及浙江省委省政府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专题部署,浙江银保监局出台了银行业保险业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充分保障外贸企业现金流稳定,对金融机构支持外贸企业提出了鲜明的政策指向。

  为弥补疫情及汇率波动对外贸企业经营的影响,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舟山银行机构陆续推出了汇率结算、业务手续费减免,贸易融资利率优惠等支持举措,为外贸企业发展送上“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浙江大洋水产有限公司是一家水产品精深加工外贸企业,主营水产品收购、加工和销售,其生产的鱿鱼、竹节虾等产品主要供应至日本、韩国等国外市场。受疫情影响,2022年企业出口订单大幅减少,原料、物流等生产供应链上的多个环节都慢了下来,加之人民币不断升值,企业财务成本也持续上升。

  定海海洋农商银行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为企业量身定制“减费让利”方案。“针对企业单证业务多的特点,推出出口交单手续费8折优惠,一季度就为企业节约单证业务手续费超3万元。”该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此外,还推出了网银挂单结汇与即期结汇汇率加点优惠,一季度即为企业增加结汇收益约4万元。”据了解,该行还为企业提供电子单据预审单、交单单据邮递等服务,真正实现企业单证人员“一次都不用跑”。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