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触网上线”带来金融服务新体验

——金融支持稳外贸系列报道之二
2022年06月30日 16:59:4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丁锦科 王越

  近年来,随着金融领域科技应用的不断深化,金融科技正成为驱动金融变革的重要引擎。从购买理财、代缴水电费到申请信用卡、申请贷款,手机银行早已深度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从银税互动贷款、退税贷到信义贷,大数据的综合采集、分析、引用,已然成为银行风险评价的重要工具。

  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正悄然改变我们的消费习惯,也改变着银行业的服务模式。

  近日,远在伊朗进行鱿钓作业的船东庄老板向普陀农商银行焦急打来求助电话:“我现在在伊朗,没有办法及时归还400万元的贷款,这可怎么办呀?”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庄老板的船舶无法按约定期回港办理船检,在该行的400万元保证贷款也无法按时归还,这可愁坏了远在异国他乡的船老大。

  了解具体情况后,普陀农商银行在征得保证人同意的前提下迅速开辟了远程办贷通道,通过国际快递将贷款资料寄给客户,同时依托远程视频面签和确认的方式办理了相关手续,对即将到期的保证贷款成功进行展期,有效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浙江银保监局积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落实《关于金融助力外贸稳增长的若干意见》有关要求,优化外贸融资服务,强化外贸风险保障。

  舟山壬海水产有限公司是一家鲣鱼金枪鱼类粗加工企业。由于金枪鱼产地一般经济欠发达、防疫条件及医疗技术有限,疫情对当地生产效率产生较大冲击,国内金枪鱼加工企业面临原料供应短缺的难题。与此同时,受终端市场消费能力下滑影响,海外市场订单明显下滑,企业库存面临较大压力。

  台州银行舟山分行了解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根据企业出口结算方式、贸易合同金额、收汇时限等特性,提出通过低利率的贸易融资业务配套信用贷款的模式,并与企业达成一致。通过该行网上银行渠道申请,完成合同签约,企业当天即收到融资款39万美元。

  台州银行舟山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行利用电子影像和电子签约技术,很大程度解决了资料传递的问题,该项技术也保障了我行在贸易融资审批和发放上处理速度,并实现了电子档案归档功能,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台州银行的这一实践正是近年来浙江银行业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推动金融服务便利化的一个典型缩影。

  无独有偶,招商银行则把数字化应用的着力点放在了外贸企业的“退税”上。近期,招商银行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分行成功通过退税贷产品为舟山震洋食品有限公司授信200万元。据了解,该行通过行内系统与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对接,实现“自动取数、自动登记、自动放款”的全线上自动化模式运作,可以有效提升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的操作效率,助力盘活外贸企业应收账款,为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提供便利化金融服务。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