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任宇波:以“心防”破电诈迷局

2022年07月01日 10:58: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施洋洋

  “警官同志,我的银行卡确定冻结了吗?我卡里的720万元还在吗?”

  “王女士,您的银行卡已经冻结,您卡里的存款非常安全。”

  任宇波向记者介绍,这是一起发生在杭州滨江天河街道的电诈案件。企业高管王女士接到了一通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的诈骗电话,诈骗分子让王女士配合进行视频通话及手机屏幕共享操作,随之王女士的人脸信息及手机银行卡信息均被诈骗分子截取,所幸派出所民警立即联系相关单位对王女士的银行卡进行冻结,成功保全了王女士720万元的资金存款。

  任宇波说:“骗子善用各种心理学进行诈骗,日常生活中像王女士这样被窃取个人信息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因此,我们反诈‘心防’项目的课程研发就更为重要,我们要实现有效提升基层干警的工作效率,同时强化群众的防骗能力。”

  任宇波,杭州市人民警察学校训练一大队副大队长、应用心理学硕士、市警察协会特约研究员、市金牌反诈宣讲师。自2007年以来,他长期从事警察心理健康、警务心理学研究,他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公安教育》《浙江警学》等刊物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属于新型警务高端人才。

  跨部门抽调反诈力量

  组建反诈“心防”课题组

  去年,杭州市警校联合杭州市公安局组建成立了涵盖刑侦支队反欺诈中心领导、业务骨干和全市优秀金牌反诈宣讲师及警校领导力、群众工作、警用心理等多个教官团队核心成员共26人的杭州市公安局首个反电信网络诈骗“心防”课题组,其中任宇波为课题组牵头人。

  任宇波通过到杭州市反诈中心跟班学习后,以反诈宣传及防范工作的一手资料为研究内容,为课题组确定了以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骗术的心理分析、96110话务员实用话术和社区民警反诈宣传技巧作为课题组的重点研究方向,并依托课题组开展后续的课程研发和教学培训工作。

  “我们在122份电子笔录和343条劝阻录音的基础上,归纳梳理45份话术经典案例,并在参考杭州市反诈中心、上城区、滨江区和厦门市等地公安局96110话务范本的基础上,结合说服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心理学原理和应用技术,根据分局话务员岗位的工作实际,起草编制了1.4万余字的《96110专线劝阻话术教材》,内容包括:预警劝阻工作流程图、通话话术六原则、电话劝阻四个阶段不同的话术模板、四类不同性格特点劝阻对象的沟通要点以及受害人常见的思维盲区和境内各主要银行、支付机构的客服电话。”任宇波说,这本劝阻话术教材的编撰出台,耗费了“心防”课题组团队的大量心血,经过多方校验,相对比较科学。

  此外,任宇波课题组还录制了4门在线录播课和编制1本配套《学习手册》供参训学员学习。

  “任宇波教官带领我们学习了反诈专线教材后,现在面对预警对象流程是非常规范的,我们通过阶段二的询问和信息核对话术基本可以掌握到预警对象的实际处境,也基本能判断他是遭受了哪类诈骗,从而作出相应的处理。”参训基层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

  大数据融合心理学

  研发电诈易感测验

  在课题调研的过程中,有社区民警向课题组反映,希望课题组可以研发一套有效评估受骗风险的心理测试,既可以帮助基础干警筛选重点宣传对象,又可以用于日常反诈宣传课堂互动,增强群众的参与感。

  任宇波立刻便召集课题组并联合杭州市反诈中心,分析民众对电信网络诈骗信息的应答行为的个体差异性。在通过对受害者心理画像、笔录量化分析及借助AI技术“仿真诈骗实验”等领域的研究,课题组得出自利偏差、金钱动机、人格特征、社会支持、认知脚本和决策偏好等多种心理因素对受骗易感性具有不同程度的预测作用。课题组通过受害人和资深反诈工作人员的半结构化访谈,遵循心理测量学对问卷编制的规范和伦理要求编制条目、形成问卷,并通过随机大样本数据分析,对问卷质量进行检验评价,以最大限度保证问卷结构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通过2个月的努力,我们课题组从理论的构架、题目设计、计分规则、模型建议、数据搜集和预测试,编制由4个维度15个题项的《电信网络诈骗受骗易感性(心防指数)测试》,经过2148人的样本验证,测试的各项测量学指标合格,目前该测验已作为基层公安机关筛选易受骗个体,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精准宣防工作的测验工具。”任宇波说,我们这项测试现在已经取得版权登记证书,并于今年2月份开始在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公众号上推广应用。

  构建劝阻员规范化培训体系

  加强预警反制队伍建设

  去年以来,任宇波一直着重预警反制劝阻员的队伍建设,他多次召集课题组针对96110劝阻员规范化培训体系进行研究探讨。

  本着严谨实效的原则,任宇波尝试在分局层面规划96110劝阻员规范化培训体系。他从岗位基础知识、劝阻话务工作技能、岗位工作实训、综合考核四个方面入手,通过富阳分局、西湖分局的试点办班,逐步完善涵盖教材、培训、考核、发证全流程闭环式培训体系。

  目前,任宇波带领课题组团队已经顺利完成杭州市首期96110劝阻话务工作专题培训计划,制定了在线学习、集中培训、岗位实训三个阶段,共计16天的培训周期。培训内容涵盖基础知识、职业认同、心理健康、话术案例、落地核查工作法等8门课程在内的《96110话务劝阻话务工作专题培训班教学计划》(试行)。课题组教官发挥了积极的团队作战精神,从集体备课、现场授课、实训在线答疑和小结视频打分等各个环节入手,让96110劝阻员队伍形成了人人参与、形成合力的良好学习氛围,并受到了参训学员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据了解,任宇波课题团队已经推进对全市13家基层公安机关96110话务员劝阻话术培训和认证工作,截至目前,开展了七期96110话务员培训班,200余名话务员已拿到合格证书,同时,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累计为社会止损70余万元。在不断的学习、考核、实战过程中,96110话务员业务能力和沟通表达水平均有了较大提升。

  下半年,任宇波课题组还将依托警校课程建设平台,打造反诈宣讲微课程资源库,届时将免费提供给全市一线社区民辅警和基层反诈网格员使用,建立和逐步完善受害人心理访谈与骗术语素分析研究机制,确保项目内容同步更新、升级迭代。通过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心防”项目,为平安杭州和保护群众钱袋子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本报记者 徐军 施洋洋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