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创新工作机制 提升科学素质

杭州市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
2022年07月01日 11:24: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路漫 徐燕飞

  本报讯 6月29日,杭州市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杭州市是中国科协“线下预约、线上调查”新型公民科学素质试点调查方式全国三个试点之一。“十三五”末,杭州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7.4%,相较2015年的10.04%有了较大提高,继续领先全省,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二。

  杭州市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行动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22%。2021年底,科普中国杭州市注册科普员30.8万,全省第一,占全省三分之二,银龄跨越数字鸿沟培训老年人24.1万人次,全省第一,占全省五分之一。杭州市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2021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杭州低碳科技馆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科普窗口,办好“第二课堂”,共计接待观众76.3万人次、线上受众868.1万人次,同比增加81.7%、189%。2022年5月,钱学森故居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杭州市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社会化科普形成合力明显加强,崇尚科学的氛围明显浓厚,科普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不断推进了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形成了“院士进校园”“青年科技大讲堂”“杭州科学大讲堂”“杭工学堂”“科普资源助推双减”“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等一系列科普品牌。加快推进了科普数字化改革,科普服务水平实现了新提升,重点人群素质行动取得了新突破,组织实施保障得到了新加强。

  会议强调,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国际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积极贯彻落实《杭州市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部署要求。认清新形势、新要求,补齐区域差异和农民科学素质短板问题,有力推动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要服务中心大局,开展形式多样、质效明显的科普活动。重点推进5项提升行动,抓住“一老一少”开展科普专项行动;抓住“活动节日”开展经常性的科普活动;抓住“助力共富”,提升农民科学素质。要强化组织、资源、经费各类保障,确保科学素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要紧抓机遇、群策群力、开拓创新,以强烈的担当意识、科学的工作手段、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局面,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陈路漫 通讯员 徐燕飞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