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逆向投资 做拐点型价值发现者

2022年07月04日 17:06:3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王佳霖

  不押注热门赛道、不跟风热门牛股,更愿意逆向寻找被市场低估的优质标的,是融通基金的基金经理万民远的投资之道。

  由万民远拟任基金经理的融通价值成长混合基金正在发行,万民远认为,未来三至五年,中国权益资产在全球资本市场中都具有比较优势,更看好医药、低碳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

  万民远,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博士,曾在银河证券、国海证券、融通基金任行业研究员,2016年7月再次加入融通基金,担任医药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据托管行数据,过去5年(截至2022年5月31日),大盘下跌6.78%,融通健康产业取得160.71%的收益。经过十多年的投研实践,他形成了守正出奇和逆向投资的投资风格。在不太擅长的领域“守正”,在熟悉的领域“出奇”。“逆向投资”,则是指不盲目追逐热点,对股票没有偏见,也没有执念,在企业经营低点布局,看长做短,拐点型价值发现者。

  谈及后市,万民远的态度是“不悲观,但也不能盲目乐观”。

  三个理由让万民远对后市不悲观。第一是权益资产性价比突出。中长期来看,中国权益资产在全球市场中都具备比较优势。近期市场反弹,外资也在不断买入,从侧面印证了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第二是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在稳增长的大方向之下,货币政策或将保持宽松节奏,这也是近期市场走强的原因之一。第三,居民储蓄逐渐流向权益市场是大势所趋。

  虽然大趋势向好,但万民远认为不可盲目乐观。“在全球流动性收紧预期下,景气赛道股估值扩张和交易拥挤度难以持续,市场风格或由过去的极致赛道选股转向寻找具备估值性价比的个股阿尔法。

  “市场触底回暖,新能源行业率先反弹,因为它凝聚了共识,代表了产业发展的方向。大家的关注点不再是过去的大白马或者预期比较充分的公司,而是估值和成长匹配度相对合适、未来空间更大的公司。”万民远表示。

  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万民远看好医药、低碳经济、数字经济。

  在万民远看来,医药行业兼具消费和科技属性。中国老龄化进程加速,医药作为刚需,需求将稳步上升。细分领域中,他更看好创新药、CXO,创新器械,连锁药店以及消费升级。

  低碳经济和数字经济领域同样存在投资机会。万民远认为,在“碳中和”战略下,新能源大有可为,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以及风电等。能源使用转向以电为中心,新能源汽车最为受益,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受益于成本的持续下降,全球光伏发电需求爆发,随着上游硅料产能的持续释放,产业链中下游需求和盈利均有望改善;风电作为最成熟且最具性价比的新能源之一,有望逐步实现从替补能源向主力能源的转换,这些新能源相关产业链均具有中长期投资机会。

  万民远同时认为,每一轮科技革命浪潮都诞生了许多细分领域的牛股。数字经济内涵宽泛,直接或间接利用数据的经济形态均可纳入,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5G技术也会带来增量市场,如设备及零部件;下游应用云游戏、车联网及VR/AR等。在科技强国道路上,半导体、国产软件等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值得关注。

  据悉,融通价值成长是融通基金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后发行的第一只新基金。融通基金将更加主动担当,更加稳健有为。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