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6月原油大跌!年内首次

2022年07月04日 17:07:0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国际油价自高位持续调整连跌3周,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单月跌幅。刚刚过去的6月份,纽约期油与布伦特期油分别跌近8%与11%。

  此前表现强势的原油近期为何出现调整?颓势是否会延续?在分析人士看来,在全球能源供应偏紧的格局下,油价围绕高中枢的高波动将持续。

  6月中旬以来,今年前五个月在各类资产中一枝独秀国际油价出现大幅回落,年内表现一直领先的原油基金净值也出现明显回撤。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谢屹表示,原油是强周期品种,受事件的驱动也比较频繁,尤其供给端的。前期上涨一方面是因为全球周期处于见顶向下的位置,原油顶部可能会滞后一些。

  “但这次的滞后比较严重,主要是因为俄乌局势导致供给端的冲击比较大。但这些因素都逐步在消退,现在的情况是俄乌战争可能接近尾声,或者说其对能源产品的供给的影响接近尾声。而需求端加息的效应也在逐步体现,供需会重新平衡,价格会回归正常。”谢屹认为。

  另外,OPEC开始研究下一步增产行动,加之俄罗斯释放恢复谈判的信号,供应面预期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东吴期货指出,OPEC称,自2020年5月开始削减的所有产量将在今年8月完全恢复。对短期原油影响很大。OPEC可以有效释放的备用产能估计达到300万桶/日。虽然短时间内这部分有效闲置产能无法完全开启,但是在这种环境假设下,短期原油供应格局将会发生明显改观。

  此外,美联储暴力加息以及美议员提议给石油企业加税,进一步打压了市场信心,导致油价回调。对比金属市场以及农产品市场的调整幅度,原油市场的调整已经属于非常温和。

  受访人士认为,全球能源供应偏紧的格局依然会对油价带来关键支撑。

  东吴期货表示,整体来看,短期闲置产能若能充分释放,那国际油价下方仍有空间,但中长期而言,国际原油依然呈现供应弹性缺乏的状态,OPEC退出减产不能掩盖其剩余产能不足的问题。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指出,随着OPEC与美国等重要原油出口国缓慢增产,原油需求旺季来临,整体供需格局偏紧,低库存下油价围绕高中枢的高波动将持续。

  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QDII)基金经理叶帅表示,总体来看,原油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但供给增量不足。虽然目前市场担忧供应中断的情绪有所缓解,但实质上供给端恢复的概率偏低。

  “美联储加息是当前压制油价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从历史来看,油价见顶回落一般发生在加息周期后期,当前美联储加息周期仍在初期,预计对油价造成波动,而并未导致其拐点出现。综上,供需偏紧预计使油价维持高位震荡,美联储加息造成的回调有望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入场机会。”叶帅说道。

  除原油外,能源、金属等大宗商品也在6月中旬开始经历了集体回调,有着经济晴雨表之称的铜价一度跌破维持一年多的震荡区间。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谢屹认为,大宗商品的周期也分长短。短期的顶部已经出现,应该说原油和黄金可能是最后见顶的。中长周期方面,他认为可能还没有结束,经过加息,需求回落,经济逐步复苏以后,周期品价格大概率还是会起来的,预计我们处于一个比较大级别的商品周期中,这是由供给端国家以及地缘政治和世界格局主导的,所以中期看可以适当对商品乐观一些。

  针对原油资产投资,谢屹建议,“投资原油资产,要么做交易,要么做配置。交易对投资者能力能力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因此,可以考虑做一些中长期的配置,如果确定未来5~10年是商品大周期,可以长期配置一些品种,避免过度的择时和交易,这可以帮助投资者避免损失,提高盈利的概率。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