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大多数癌症关键启动基因确定 有助了解肿瘤形成和恶化机理

2022年07月27日 09:49:2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科技日报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刘霞)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德研究所、哈佛大学和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名为FOXR2的基因在身体大多数组织中通常处于关闭状态,但在至少70%的癌症类型和8%的肿瘤内处于激活状态。最近发表于《癌症研究》杂志的相关研究,有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各种癌症的形成和恶化机理。

  研究团队在分析名为弥漫性中线胶质瘤的儿童脑癌的基因组序列时发现,许多癌症患者的FOXR2表达异常。FOXR2基因编码转录因子,位于X染色体上,通常仅在睾丸内表达。

  研究人员表示,睾丸以外的任何正常组织都不表达FOXR2。为在其他癌症中寻找这种基因的痕迹,他们对癌症数据库进行了梳理,分析了人类细胞培养的癌症,并对癌症动物模型中的肿瘤进行了测序。结果发现,一些最常见的儿童和成人癌症,包括骨肉瘤、黑色素瘤和非小细胞肺癌以及弥漫性中线胶质瘤,都出现了FOXR2表达。

  科学家们还研究了FOXR2被激活以及未被激活的小鼠,发现该基因的表达可提高包括弥漫性中线胶质瘤在内的脑肿瘤的生长速度,而且,细胞通过低甲基化过程激活该基因。当FOXR2被激活时,ETS转录因子会过度表达,可能促使肿瘤形成。

  研究团队表示,他们将进一步研究FOXR2基因是如何被激活的,并探索靶向FOXR2的癌症疗法。最新研究资深作者、博德研究所的帕拉提提·邦杜帕德哈亚说:“事实上,这种基因在大多数组织中通常处于关闭状态,这意味着我们能以一种不会引起很多副作用的方式靶向它。”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