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医美遇利好政策 基金经理看好万亿赛道价值

2022年08月01日 15:59:1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自2021年八部委联合进行医美专项整治以来,板块情绪持续受到压制,近日,深圳出台《深圳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释放积极信号,有望抬升板块投资情绪。

  近期医美板块已悄然回暖。受访人士称,医美股的上涨或与龙头企业业绩预增、化妆品消费数据出现明显拐点相关。不少人士判断,下半年消费回暖有望带动医美需求逐步释放,万亿赛道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日前,深圳发改委印发的《措施》提出重点支持医疗美容、化妆品并明确一揽子真金白银支持措施,引起广泛关注。

  华泰柏瑞基金基金经理沈雪峰认为,“此次深圳提出建设‘医美之都’并落地具体细则,一方面展现了市场对医美行业发展前景的持续看好,去年5月,八大部委联合开展医美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市场存在担忧,我们一直认为加强合规是为了可以更好发展,本次《措施》发布也印证了这一点。”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朱明睿则指出,深圳的新政策明确对医美相关企业的鼓励措施,解除了市场对医美政策风险的担忧,行业发展确定性有所提高。

  在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看来,该政策的提出对于市场信心的恢复起着较为关键的作用,从“严监管”到对合规医美鼓励支持发展。其中提到支持电子类、生物类医美产品,支持建设国际性、专业化、规范化的规范医疗美容机构,推动发展医疗美容产业跨越性规范发展,也代表了他看好的三个产业方向,即医美填充针剂、光电医疗设备以及合规医美终端机构。

  他直言,“医美行业渗透率低,在规范化监管之下,优质正规的龙头企业有望抓住契机提升市场占有率。”

  医美指数显示,在今年5月份以来,两个月内已经悄悄涨超16%。

  对于医美板块回暖的逻辑,沈雪峰认为主要来自于两方面因素。其一,医美需求的粘性和刚性特征。科学合规、正常健康并且在求美者承受范围内的医美产品有真实的市场需求。医美行业的商业模式以线下业务为主,受到疫情冲击,但是在疫后复苏阶段我们看到行业整体恢复和反弹较快,体现出较强的韧性,也让大家看到医美板块相较于其他可选消费细分板块确定性更高。

  “其二,医美行业龙头公司在波动的环境下仍然取得优秀的业绩,在投融资项目活跃度提升,很大程度上提振板块情绪。”她说道。

  “主要逻辑还是医美赛道在疫情承压的情况下,整体行业还在维持较高速的增长”,朱明睿指出,且之前的一些行业乱象(医美贷等)都在逐步得到解决,整体医美赛道在大消费板块中景气度十分亮眼,再叠加之前相关标的有不小程度的回撤,整个板块呈现逐步回暖的态势。

  华南一位公募投研人士表示,我国医美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993亿元增至2021年的1891亿元,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17.5%。预计2030年将达到6382亿元,年复合增速为14.5%。相较于其他国家而言,我国医美仍有2~4倍的市场提升空间。

  谈及三季度及下半年医美板块的表现及投资机会,受访公募人士普遍认为,医美行业将维持高景气度。

  朱明睿分析称,近期医美板块整体上涨幅度较大。整体PE与PEG等指标相比于大消费板块处于较高的位置。从长期维度看,他很看好医美板块的后续表现;中短期维度看可能有一定的回调风险。他直言对医美板块的上游生产商与中游品牌商比较看好。“下游终端由于竞争十分激烈且目前没有形成明显的头部效应,销售费用率也还居高不下,我个人觉得下游终端相关标的还是有一定风险。”

  沈雪峰介绍,“我们一直关注医美产业链中的上游厂商端,进入壁垒高且盈利能力强,其中轻医美因为具有安全性高+复购高+易标准化等优点,近年来受到消费者青睐,预计未来占比或将持续提升。”沈雪峰说。

  其中下半年而言,她表示可以关注多个细分赛道。其一,再生类。2021年多个新品获批上市激发了消费者热情,产品高毛利且概念新颖受到机构青睐;其二,玻尿酸。虽然医美行业新品类增加但玻尿酸凭借产品特性需求稳健、难以被替代,市场激烈竞争下国产品牌具有高性价比优势,预计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另外,近年来本土上游医美厂商的研发实力增强、产品的产品力持续提升,国货正处于长期上升通道中,可以加强关注。

  上述华南投研人士则表示,看好医美填充针剂、光电设备、医美终端机构等环节。不过,也有一位基金经理提示,布局医美要注意消费修复和升级不达预期的风险。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