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弹射座椅出问题 F-35停飞

2022年08月02日 14:49:0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胡定坤

  7月27日,据美国相关媒体报道,美海军停飞了“数目不详”的先进战机;7月29日,美多家军事新闻媒体报道称,美空军最先进的F-35战机因安全问题被勒令停飞;7月30日,以色列媒体报道称,该国空军决定停飞从美国购买的F-35战机,并在未来几天开展安全评估。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美军引以为傲的、号称全球最先进的F-35战机突然“掉链子”?

  弹射座椅安全隐患

  7月29日,美国军事新闻网站“Breaking Defense”报道称,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证实,其下属F-35战机全部停飞,原因是该机装备的英国马丁-贝克公司生产的弹射座椅存在安全隐患。同时,美空军空中教育和训练司令部也停飞了其下属的训练用F-35战机。这标志着美空军大部分最先进的F-35战机都已停飞。

  美空军表示,问题出在弹射座椅内的爆炸药筒,马丁-贝克公司生产的某些批次的爆炸药筒存在缺陷并需要更换。美军F-35联合项目办公室发布指令,要求在7月19日开始的90天内检查所有弹射座椅爆炸药筒。为加快检查进度,空军司令部决定暂时停飞F-35战机。

  同日,美国《空军时报》披露了停飞事件的部分细节,爆炸药筒是弹射座椅的关键部件,其作用是在飞机故障或被击中时爆炸,将座椅及飞行员快速弹出机舱,进而打开降落伞以挽救飞行员的生命。早在今年4月,犹他州空军基地的美军维修人员就已发现F-35战机的爆炸药筒重量异常,检查发现其炸药不足,无法将飞行员弹射到安全高度,并在追溯后确定该部件制造过程中存在问题。但不知为何,到7月才作出全面检查和停飞决定。截至7月27日,美军已经测试了2700个爆炸药筒,发现3个存在故障。空战司令部发言人称,此次停飞至少持续到周末(7月31日),预计8月初根据检查数据作出恢复运行的决定。

  除美国空军外,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使用的F-35C和F-35B战机也受到波及,尽管没有全部停飞,但相关飞机在下次飞行前必须完成爆炸药筒检查,据说有少数飞机确实发现了问题并更换了药筒。此外,7月30日,以色列空军决定停飞从美国购买的F-35战机,未来几天将对全部33架该型战机进行安全评估,以空军司令强调“必须以严格和彻底的方式进行检查”。

  除美、以两国外,已经购买、装备F-35战机的其他国家也很可能面临类似问题。

  或掀起先进战机“停飞潮”

  马丁-贝克公司生产的弹射座椅在国际市场很受欢迎,F-35仅是其“品控不严”的受害者之一。

  据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7月20日左右,英国空军暂时停飞了其现役的“台风”战斗机和著名的“红箭”飞行表演队使用的相关飞机,甚至取消了“红箭”表演队在范堡罗航展上的飞行表演,其原因正是“担心弹射座椅不起作用”。同时,德国空军装备的“台风”战斗机也因相同原因停飞。

  7月27日,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称,因弹射座椅爆炸药筒的生产问题而暂时停飞“数量不详”的固定翼飞机。该司令部发现,美海军装备的部分F/A-18“大黄蜂”、F/A-18E/F“超级大黄蜂”、E/A-18G“咆哮者”、T-45“苍鹰”和F-5“虎式”等战斗机和教练机的弹射座椅爆炸药筒也存在问题。

  7月28日,美国空军发言人称,该军种使用的203架T-38和76架T-6教练机暂时停飞,这意味着美空军1/3的教练机无法使用,原因也是其可能受到弹射座椅部件缺陷的影响。

  根据相关报道,美军F-35、T-38、T-6和英国“台风”战机使用的均为“Mk.16”型弹射座椅,而类似型号弹射座椅的“用户”还包括意大利、以色列等国装备的M-346先进教练机、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阵风”战机、印度研制的“光辉”战机等。

  目前尚不清楚此次出现问题的爆炸药筒是否会掀起更大范围的先进战机“停飞潮”。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