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海豹妈妈靠“牺牲”提升后代潜水能力

2022年08月04日 10:04: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韦德尔氏海豹会将肝中的铁转移至乳汁中,以此提升后代的潜水能力。这个过程会牺牲母亲自己的潜水能力,导致它们的潜水深度和潜水时长都有所减少。

  韦德尔氏海豹因潜水能力而闻名,已有记录的最长潜水时长为96分钟,这种能力离不开它们血液和肌肉中大量存在的含铁蛋白。和其它海豹科成员相比,它们的哺乳期较长(6—7周)。雌性韦德尔氏海豹不会每年繁殖,这可以让研究人员比较繁殖期与非繁殖期雌海豹在不同季节的差异。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科学家在2010—2017年期间对繁殖期与非繁殖期雌海豹进行了监测。团队发现,有幼崽的雌性在哺乳期的铁转移指数会升高,而非繁殖期雌海豹就没有这种变化。繁殖期雌海豹会把铁从肝中转移至血液中,再到乳汁中,这会减少它们自己的铁储备。这个过程产生的乳汁的含铁量最高能达到陆栖哺乳动物的100倍。

  团队认为,与非繁殖期雌海豹相比,这种铁转移不仅会使雌海豹断奶后的铁储备减少,还会令它们的平均潜水时长缩短约5分钟。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