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高温不止一时,气候警示“一世”

2022年08月09日 16:41: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近来全球多地又见极端热浪,一些地方高温打破历史纪录,民众健康、农业生产、生态环境等受到威胁。究其原因,在短期的直接气象因素之外,专家普遍认为长期的气候变化导致极端高温事件更频繁出现。科学界近年热议反映人类活动影响的新纪元“人类世”,可以说气候变化给这“一世”敲响重要警钟。

   又见极端热浪

  这些年几乎每个夏天都有热浪消息,今年欧洲7月的高温格外突出。英国气象局7月中旬发布有史以来第一个异常高温红色预警,伦敦希斯罗机场19日气温达到破纪录的40.2摄氏度。法国气象部门说,该国18日有64个城市打破了当地最高气温纪录。

  “热会致病,热应激和高浓度地面臭氧会对健康产生严重影响。”德国医生协会主席克劳斯·赖因哈特谈到欧洲这一波热浪的影响时说。法国卫生部门说,热浪期间民众因体温过高、脱水等原因就诊次数明显增多。

  匈牙利农业部长纳吉·伊什特万26日对媒体表示,该国正遭遇“前所未见”的干旱,目前有69万公顷农作物受损。由于缺水,有些地方的玉米和向日葵只长到膝盖高。流经匈牙利的第一大河多瑙河的水量只有平均水平的40%。斯洛文尼亚的生态环境也受到该国有史以来最热夏天的考验,7月第三周出现严重山火,截至22日已有8个村庄的500多人被撤离。

  在美洲,美国国家气象局天气预报中心7月19日说,全国各地有超过1亿人口处于各类高温警告地带。

  在亚洲,韩国今年酷暑天气来得更早,有关部门7月2日将酷暑警报从“注意”上调至“警戒”级别,与去年相比提前了18天。

  甚至在还是冬季的南半球,也传来了高温影响的消息。新西兰大气及水资源研究院的调查显示,境内雪线不断升高。该机构7月20日发布数据说,2022年1至6月新西兰全境平均气温15摄氏度,比1981至2010年同期均值高1.2摄氏度,为历史第二热。

   深层气候原因

  对于这一波热浪的原因,气象观测可以提供直接、短期的解释。比如法国气象部门表示,最初位于亚速尔群岛和欧洲大陆之间的低压系统向比斯开湾运动,通过吸收伊比利亚半岛上空已经存在了一周的炎热空气而成为强热的来源。韩国气象厅分析,从6月下旬开始,北太平洋高压扩散至济州道南部附近,高温多湿的西南风沿着北太平洋高压边缘强烈流入,使得气温高于往年。

  多国专家普遍认为,人类活动导致的长期气候变化是深层原因。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环境健康科学系教授朱怡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气候变化会导致越来越多极端天气发生。

  英国牛津大学史密斯企业与环境学院副教授拉迪卡·科斯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科学表明气候变化导致近年来极端热浪的频率和规模都上升,与1986年至2005年相比,2019年全球额外观察到4.75亿次热浪暴露事件(即一个人经历了3天或更长时间的极端高温)。

  韩国公州大学大气科学系教授李铉镐表示,目前地球气温较工业化之前已上升了1.3摄氏度左右,由此形成了酷暑更加频繁的大环境。

   “人类世”响警钟

  工业化以来人类活动造成的巨大影响,在许多科学家看来,已经让地球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纪元——“人类世”。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下属的“人类世工作组”指出,这个概念强调了“工业化以来显著加剧的人类影响”,相关现象包括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等。

  尽管关于“人类世”的具体起点、内涵外延等还存在一些争论,但毫无疑问,人类燃烧大量化石燃料排放温室气体而导致的气候变化,是其重要特征。

  历次联合国气候大会传递的信息表明,如果不加强减排等行动,在“人类世”等待我们的将是一次又一次像前面那样或更加恶劣的气候灾难。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今年4月通过第六次综合报告中第三工作组报告时说,世界处于一个“机不可失”的十字路口,如果采取行动,仍有可能到2030年前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10年至少降低一半,并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将全球升温水平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力争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该委员会计划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发布第六次综合报告。上一次在2014年完成的第五次综合报告,有力促进了国际社会在2015年达成《巴黎协定》。希望这一次的综合报告,还有这个夏天的热浪,能够进一步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

  正如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日前谈到7月热浪时所说:“我希望这是能唤醒各个政府的警钟。”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